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与本质安全

作者:刘虎  来源:陶氏益农农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7日

        三、 人员方面的本质安全。
        再先进的工程手段形成的本质安全、再完善的制度建立的本质安全还是靠人去执行,所以我们有时候还要考虑怎样从人的角度去建立本质安全。实际上人的本质安全,用简单的话说就是让每个人脑子里有一个时刻注意安全的理念,做任何事情先考虑安全,同时还具备一个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这些东西听起来很简单,很抽象,但真正做起来却是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和时间,同时还要注意方式方法。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实现:
        一、建立一个良好的培训机制和好的培训方式方法。你可以针对公司的员工作一个全面调查反馈,评估你现在的公司员工最需要什么样的培训、从公司角度又最缺乏什么培训,然后制定详细的年度培训计划,寻找相关培训资源,针对不同的对象进行培训。培训的时候,特别要注意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企业人员当中居多的是一线员工,而且也是一线员工最缺乏一些基础培训,那你培训的时候就特别要注意,针对这些人群培训,就不能搞一些专业的培训,简单一点,培训时挑重点,你就直接告诉他们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怎么做是对的、怎么做是错的,特别要告知他们哪些东西是绝对不能做的,这样久而久之,他们脑子里就会有种概念,哦什么东西我是不能做的。因为对于这些一线员工,讲深了听不懂,讲多了听不进,所以简单一点,讲重点、记重点就行了,实在不行就告诉他们,没有把握的你不要做,向专家问清楚再做。
        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这方面做起来就更难了,这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公司使用一个“基本行为观察工具”,利用这个工具,任何人可以对其他人的作业行为进行观察,观察他佩戴的个人防护用具是否符合要求、作业是否符合既定的操作程序、是否符合基本的安全规定等等,任何人一旦观察到有不符合要求的地方,就要当场进行指出和纠正,同时还要进行报告,当然这种报告是不记名的,只记录违规行为,不记载违规人员名字,这样通过互相督促提醒逐步让员工养成安全的行为习惯。所以我们每次召开月度安全会议的时候,反复和所有人员强调,任何人看到不安全行为都有权利进行制止和纠正,同时,让员工树立一个理念,我纠正你的不安全行为实际上是为你好,是在帮助你,让当事人接受你的纠正。
        三、良好的激励机制。
        任何一个制度的进行都不应离开一个良好的激励机制,前面谈到了很多制度的推行和工具的使用,我们还应该有一个好的激励制度,什么样的行为或者达到什么样的结果应该给与什么样的奖励。例如“基本行为观察工具”的使用,我们就有一个制度规定了,每个月及每个季度评比一次,对那些纠错比较多的员工或者观察频率比较高的员工,给与一定的实质性奖励,这样就刺激员工主动地去执行这个制度或工具,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相反,如果一味地注重找茬,一旦发现错误马上罚款或者采用其他处罚措施,最后导致员工发现问题不敢说、不愿意说,这样就把很多问题隐藏了,不利于有效地管理安全。
        上述谈到的只是我们安全管理当中的一部分,如何做到本质安全还有很多方面。那么我们在创建本质安全的过程中,就是在使用不同的制度、工具进行有效地安全管理,在执行这些制定和工具的过程中,实际上就是我们企业安全文化创建的过程,一个好的安全文化,就是看你企业是否有完善的制度,制度执行的是否有效,员工是否有清晰的安全理念和安全习惯,有了这些东西,企业自然就有了良好的安全氛围,形成了系统而良好的安全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