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与本质安全

作者:刘虎  来源:陶氏益农农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27日

目前我们一般传统理念的本质安全就是工艺安全,即从设计安全的角度来预防事故的发生,主要通过采取各种工程手段来达到工艺系统的本质安全。那么我的理解是本质安全不仅是硬件工程设计方面的本质安全,还包括软件方面的本质安全,甚至还包括人员方面的本质安全,实际上来说上述各个方面的安全措施的实施就是一个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具体体现,现在就上述各个方面进行一个阐述:
        一、 硬件工程方面的本质安全。
        一个企业工艺的运行,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在运行工厂的过程中,通过各个方面或者每位员工去不断地去发现问题,同时还通过不同的制度尤其是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来不断地去发现安全隐患,那么针对这些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我们怎样去解决这些问题,对于我们每一个安全管理人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发现问题,不能一味地去靠一些制度和人去检查去预防和阻止问题的发生,而是应该通过工程手段去彻底解决问题,预防问题的再次发生。例如,我公司在2010年以前检测到包装区域的设备运行噪音(主要来自于粉料料仓振动锤)瞬时噪声和TWA噪声都超过85分贝,在这种情况下佩戴耳塞只能作为最后一道人员保护措施进行使用,不能作为解决问题的根本办法。那我们在2010年开始就积极寻求各种技术手段,经过不断努力,我们投资8万元在料仓上使用了气流碗设备,大大降低了设备噪声和区域噪声,现在能够完全控制在国家的规定噪声范围,当然耳塞这时候就作为一个更好的保护用具进行使用。有人说,你一项改进项目就投资8万元,对一些比较落后存在很多问题的企业怎么进行改进?其实不是这样的,每一个企业在建厂投产的初期都会存在很多问题,包括我们公司,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持续改进的理念和制度。你可以把你企业所有的问题进行罗列和筛选,列一个详细的计划,计划好今年做哪些改进项目、明年做哪些、后年做哪些,这样通过不断改进,每年改一点,持续三五年就会收到明显的成效。所以,通过这样持续不断地采用工程手段进行储蓄改进,就会逐步达到一个本质安全的硬件环境。
        二、 软件方面的安全。
        软件方面的安全主要是指是否具备一套完整的制度,并且同时还有一套完整的监督审核制度。不管是什么样的企业、多大规模的企业,首先要有一套完善的制度,既有利于公司顺利良好地运行,也便于各级人员工作之方便,做任何事情任何人都知道有一个标准在,并且知道怎样去做。很多人认为制度都是写在那给人看的,真正执行的时候有一定的难度或者制度与实际执行的情况不一致,实际上制定一个制度并不难,没有现成的制度没有关系,你可以将你现在所做的方法和过程写下来,作为你现有的制度,然后在以后实行的过程中不断地去完善,从而形成一个完善的制度。很多时候并不是先有制度才做事的或者才知道怎么做事,最初的制度也是通过不断实践摸索制定出来的,所以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将你现在的做法写下来成为制度。
        有了好的制度,关键是如何将制度执行到位,这个问题对于每一个企业的安全管理都是一个挑战,所以在具备完善制度的前提下,我们还要制定一套完善的稽查和审核制度或者工具。例如,我们工厂有一个安全作业许可证制度,要求每一项维修作业包括生产停车清理活动都需要签发安全作业许可证(我们称为SWP-Safety Work Permit),那么我们就在执行SWP的过程中推出了SWP审核程序及工具,在这个工具中针对SWP的标准要求列出了一系列检查表内容,结合现有的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每天有一个领导干部去现场看,今天有什么维修作业,对照检查表内容去审查每项作业所签发的SWP内容是否齐全、个人防护用具是否满足要求、风险分析是否充分到位、作业是否与相关人员沟通、能量源隔离是否到位等总计10个问题。检查的人员将每天检查的结果报给特定的人员,那我们工厂指定了一个专人收集每天检查的数据,然后每个月对数据进行分析,然后把分析的结果和全厂进行沟通,同时每月形成完整的报告在全厂月度安全会和所有的员工及劳务工进行讲解。同样,针对其他制度或工具的使用也是采取同样的方式,指定专人推行这些制度或工具,同时结合其他制度的推行比如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制度,把一些制度和工具融合使用。这样,通过工具推行过程中的稽查与审核、专人跟踪、数据收集与分析、相关结果的沟通与讨论,不断改进,就能够逐步达到我们安全管理预期的目的与效果,从而做到管理方面的本质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