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文化的培养与传播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1日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要想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安全文明生产是可靠的重要保障,而安全文化的教育和培养是安全生产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作为教育培训部门,更应该对安全教育文化的引导和传播付出实际努力。所以应该将安全教育思想摆在一个相当高的位置,因为安全出效益,安全本身就是一种效益。因而对安全文化教育探讨显得非常重要和必要。
  
  作为蒲白矿务局的教育培训部门,教育培训中心肩负着重要的基础作用,要认识到传播安全文化理念、养成安全文化意识、培养安全文化思想是我们的责任和目标,更应该从自己做起、做好,因此,培育和建设安全文化,树立和认同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和科学的安全行为准则,是实现安全活动的基础。加强单位职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又是形成完善安全文化理念的重要途径。
  
  结合蒲白矿务局教育培训中心实际从以下几方面来深入理解和探究安全教育文化培养宣传的内涵、意义。
  
  一、安全教育的含义及重要性
  
  安全教育,是一项为提高职工安全技术水平和防范事故能力而进行的教育培训工作,是有计划地向单位全体员工进行安全思想、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的宣传、教育和训练;向单位干部、新职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灌输劳动保护方针政策和安全知识,通过典型经验和事故教训教育,促使职工不断认识和掌握单位不安全、不卫生因素和伤亡事故规律,是实现安全、文明,全面提高单位形象素质的一个根本性的重要工作。所以说加强安全教育是长期的十分重要而又异常艰巨的任务。作为安全教育文化的主要培训、传播单位,肩负的责任意义非常重大,也是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重要一环!
  
  二、安全教育文化包括的内容
  
  1. 安全思想教育
  
  安全教育的内容首要是安全思想教育。全体职工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努力加强安全意识以达到提高安全教育的自觉性、责任心和积极性。这需要学好安全文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规程和制度等。只有不断地强化安全意识和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各级人员的安全工作责任制并完善安全检查制度及安全奖罚制度,才能把安全管理与教育工作落到实处。各生产矿要结合各自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制度,并制作出标语、宣传栏,悬挂在醒目处,时时刻刻提醒员工“安全第一”的宗旨。
  
  2. 安全教育的形式
  
  要不断增强安全教育的实效性,着力构建安全教育的长效机制,实现安全教育的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安全教育不仅要保证数量,更重要的是保证质量,切忌搞一个模式。必须根据实际情况,根据不同的工种、不同的岗位、不同的人群,开展不同形式的、富有针对性、职工喜闻乐见的安全教育活动,把对职工安全理念的培育、思想行为的引导,直接融合到安全生产过程中,达到人人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不安全不生产,一切为安全让路的状态与环境。要发挥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优势,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依靠干部职工共同管理,形成全员参与安全管理体制的强大声势。
  
  3.安全技能教育和训练
  
  要做好安全工作,根本出路在于安全技术的不断进步。安全技术作为一种特殊的意识形式不能直接发挥作用,必须通过与生产工具设施和劳动者相结合才能发挥作用。教育的目的是丰富和加强职工的安全知识,提高职工的安全素质,增强岗位作业的安全可靠性。特别要强调的是安全技术教育的重点和难点是安全技能教育和训练。仅有安全技术知识并不等于就能够安全可靠的从事操作,所以提高安全技能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主要靠实际动手训练才能真正掌握,这样便能有效地利用安全技术保证安全。各单位科室也可以定期组织,在职工家属的配合下,通过设立安全宣传标语、向家属院内分发安全宣传单、开展安全文化教育专题会、定期排查安全隐患等方法,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