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是煤矿建设的迫切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14日

  安全工作历来是煤矿的天字号大事,千方百计实现安全生产是每一位煤矿安全工作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和义务。坚持以人为本,加强煤矿安全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做好煤矿安全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是煤矿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煤矿建设的迫切要求。面对市场经济的新形势和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新格局,如何加强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提高职工安全素质和综合素质,营造全社会人人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社会氛围,形成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是煤矿企业应该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按照贴近安全生产、贴近现场管理、贴近职工思想的工作思路,紧紧联系本单位的实际,密切结合本行业的特点,探索新路子、挖掘新内涵,从理性的层面逐步培养职工的安全意识。组织精干力量,深入挖掘本单位安全文化积淀,精心提炼出既体现企业安全文化,又具有本行业特色的安全核心价值观,归纳总结和确立具有自己特色的安全理念和安全价值观,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通过开展安全理念的宣传、灌输和教育,不断提高渗透力,扩大影响力,努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文化素质。

    一、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关键是要倡导安全文化理念

    以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历史教训表明,伤亡事故的遏制,主要面临着安全管理、安全科技、全员安全文化素质三大课题。前两者取决于主管部门的决策力和宏观调控力,而后者有赖于全员对安全的认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的提高,对安全宣传教育的投入和参与程度。“安全第一”的道理谁都知道,但真正做起来却不到位,其关键在于全员对安全的深刻理解和真正重视上,从而归结到全员安全文化素质的提高上。作为煤炭企业,只有将安全文化引入管理之中,才能使安全理念深入人心。安全理念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只有让理念深入人心,才能诠释出安全生产这个硬道理。安全文化,是煤矿企业及其职工在长期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为全体职工认同和恪守的安全意识、安全素质和安全态度的总和,是安全价值观和行为规范的统一体。安全文化是借助文化特有的影响力、渗透力和扩张力,来引发职工安全观念的变化,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观,使安全工作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丰厚的文化底蕴。安全文化既包括为实现安全的工具设备等物质文化范畴,还包括安全生命价值、安全文艺、安全行为规范、安全法规、安全教育等精神文化的范畴。只有大力倡导安全文化理念,才能在加强安全文化建设上有所提高,才能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只有加强了安全文化建设,提高了全员的安全文化素质,才能形成安全文化氛围,才能真正做到“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是预防事故的高明之举。

    二、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保证是规范安全制度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要以规范安全制度作为保障。首先,要认真贯彻《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国家七部委《关于加强国有重点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和国家、省、市及本企业的安全会议和安全文件精神,修订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汇编有关安全文件,下发到各部门、各基层单位,为安全文化顺利建设提供制度保证;要严肃矿井交接班制度,统一印制区队长、班组长交接班纪录,采掘生产班组现场填写安全隐患及处理结果,提高区队干部和班组长排查、整改安全隐患的自觉性、主动性和时效性。其次,严格落实每月的“一通三防”工作例会,总结经验,部署工作;加强领导干部下井带班、区队干部跟班制度;推行“领导签阅复命和首签责任追究制”;进一步规范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加大培训力度,做到“上岗前先培训,上岗后再培训,工作中常培训”,提高职工安全素质。

    三、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点是要通过丰富的载体,加快适应新形势要求的安全宣传教育步伐,提高煤矿职工安全文化素质。

    1、要突出一个“严”字,要以严肃的态度、严格的纪律、严明的奖惩搞好职工的安全宣传教育。严肃的态度就是从煤矿的领导干部到一线的工人,都严肃认真看待安全工作;严格的纪律就是统一职工学习安全、重视安全的行为;严明的奖惩,就是保证各项制度、措施的认真执行和落实。使职工从规范化、制度化的安全文化中受到教育。要将安全文件精神全面落实到一线职工,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制定一套严格的学习制度,建立安全知识学习记录本,统一全员职工的安全行为,强化学习安全、重视安全行为的纪律,并由相关部门成立督察小组负责监督、检查、考核。

    2、要突出一个“实”字,避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摆花架子。安全教育工作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安排,有针对性的内容。无论是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培训,还是看报纸,听安全广播宣传,看安全展览或谈心教育,都要突出一个实际效果,使职工有实实在在的收获。做到日有活动、周有安排、月有计划,保证全年的安全生产。

    3、要突出一个“全”字。安全宣传教育应该是全过程、全方位的,在对干部、工人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对各级管理人员进行安全法规、安全责任教育的同时,还对职工家属及其子女进行安全宣传教育,使其了解煤矿安全的特殊性、必要性和重要性,从而形成一种人人关心安全、搞好安全的氛围。还应注重在日常生活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例如,开展餐桌安全文化,将煤矿法律法规、安全知识以问答形式制成卡片摆在餐桌上,每周对卡片内容进行更新,使职工在享受“物质食粮”同时也获得“精神食粮”;行政线、协管线可以把矿工家属、子女和伤残职工组成安全演讲队,利用亲身经历进行现身安全演讲;开展“学规范、诵理念”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在我心中”百题安全知识等有奖活动。

    4、要突出一个“爱”字,要让职工懂得组织安全培训、严格制止“三违”现象等,是对职工生命的爱护。“严是爱、松是害”,这种爱是真挚的、实在的。同时,要突出人性化管理,围绕关心职工、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等方面做大量工作,体现企业对职工无微不至的关怀,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使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工作积极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