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安全文化执行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31日

打造执行力文化,必须凡事有章可循。在安全工作上,本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要制定科学的管理和考核办法,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奖惩分明,严格考核,保证规章制度执行到位。进行建章建制,制订规则,要克服和避免管理的随意性,要避免管理的漏洞和疏忽,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要按照省公司制订的规则办事,不能各行其是,要强调规则意识,听从指挥。要建立同业对标体系,在公司系统内进行对标管理,实现从目标管理向过程管理的转变,实现安全管理、安全监督的关口前移,防线前移,实现安全生产的可控和在控。
打造执行力文化,必须凡事有人负责。从机制上下功夫,切实建立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一是要健全完善安全生产的激励、约束机制。要切实落实各级、各类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将安全责任分解落实到每个人身上,将安全压力传递到每一位员工身上,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副职具体抓,坚持“党要管党、行政抓长、工会管网、共青团抓岗”的原则,形成党政工团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要切实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和安全生产重奖重罚。目前,我们有的单位、有的员工将规章制度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表面上的情况还很突出。因此,必须对违章作业人员、未到岗到位人员、未在状态者以及事故的责任者进行严厉的处罚,将安全业绩作为员工的评先、评模、提拔、晋升的重要考核内容。
打造执行力文化,必须凡事有人监督。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督体系,加强内部的安全指导和监督。要强化全方位、全过程的监督,凡是涉及电网安全和企业安全的工作环节,都要落实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和安全监督。各级安全监察部门、安全监察人员必须切实负起责任,大胆工作,从严要求,不留任何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通过安全监督,一是了解基层单位真实的安全生产状况,检查各级规程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二是督促各级严格贯规贯制,落实各项预防措施。三是严厉查处各类违章行为,纠正在安全生产中的偏差。四是在检查中及时发现各种问题和隐患,及时提出解决预案。
“安全责任为天,生命至高无上”,“宁听骂声,不听哭声”。我们抓安全管理,要敢于“严”字当头,在“硬”字上下功夫,出硬招,发重拳,严抓狠管;尤其要严格执行“安全管理一票否决”和连带追究制度;要从打击习惯性违章开始,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做到严格监督,严格检查,严格考核,无论谁违反了安全管理规则,都要狠批评、狠处罚,决不姑息迁就。同时,杜绝“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基层员工高枕无忧、规章制度束之高阁”的“三高”现象,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全公司工作的各个方面,实现安全工作的新突破,在形成人人关心安全、处处注意安全,共同保证安全的良好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