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青年是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力量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4月01日

 矿井安全是煤炭企业文化的核心,而青年则是保障安全的核心。通过半个世纪的探索,同煤集团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参与公司的安全监督和管理已形成长效机制。

  塔山矿的党委书记石锐钦接受《山西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发挥作用的关键在于个人意识,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什么问题都免谈。”

  多年来,同煤集团团委通过五星级考核制度建立目标责任体系,青监岗员跟班下井,还有对工作面的标准管理,推行准军事化管理等工作,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做了大量的工作。以组织青年安全监督岗的形式,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把安全理念不断融入青年矿工中,并且加大投入力度,探寻多种形式的载体和活动,让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和青年团员参与进来,打造以安全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

  青监岗员的“五星级”

  为促进青年安全监督岗员更好发挥作用,马脊梁矿团委制定了《青年安全监督岗员(长)星级管理办法》。“这是根据矿上年轻人的意见和建议,几易其稿,最终制定的。”马脊梁矿团委书记马杰举说:“我们是本着树立典范、激励后进的原则,根据考核得分结果的高低进行各种星级称号的认定与授予。”

  “这是上届团委书记结合自身情况,群策群议,从青年安全监督岗模式中摸索出来的经验总结,没有这个标准也很好,集团给了优惠政策,给每人补贴3元,我感觉给3元不一定有激励作用,所以就在奖金总数不变的前提下,把干得不好的人的罚金,奖励给工作积极的人,从而加大力度考核。”马杰举介绍说,根据这份管理办法,对青年安全监督岗员的考核评定共分为五个等级,其中“五星级”为最高星级称号。为了能够使本星级管理办法规范有效地运行,矿团委专门向各青监岗员印发了工作日志簿、向各青监分岗岗长印发了汇总表。在每月初,分岗岗长要上报各队青监岗员的工作情况,并且根据《星级管理办法》对岗员和岗长在上岗期间,对制止违规操作、处理隐患、安全知识学习等各项工作进行考核评分。

  “这是一支放心的队伍,从组建到现在,3年多没有出现安全事故,不出事故就是最安全有效的证明。”据介绍,三年来,马脊梁矿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共制止“三违”现象370余起,发现重大安全隐患2起,提交合理化建议80余条,有效地发挥了青监岗在生产中的安全监督作用。

  岗员跟班下井的长效机制

  “我们就是跟着制度干,重视起来,形成习惯。”马脊梁矿综采三队段树峰告诉记者,矿工习惯地把下井和上井称之为“班前和班后”。

  在每天班前和班后,青监岗员都要监督矿工开会学习“一通三防”知识,“从换衣服开始,自身不能违反纪律,先到井下排除隐患。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其实都是兼职,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

  青年安全监督岗员跟班下井查安全,已经成为同煤集团的一项长效机制。“对于监督,很多矿工在开始时不容易接受,我们就会反复劝导。现在时间长了,大家也就习惯了,也理解我们的工作。”

  在青年安全监督岗员每日填写的日志里,都要注明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发现什么安全隐患,如何进行处理。只要是岗员所在的生产队连续一个月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的,都要进行奖励。

  保障安全的岗前评估

  在燕子山矿,每个生产队都有一份“岗前评估调查表”,就是组织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在工人下井和出井前,对他们的安全质量、行为和精神状态等进行具体评估。

  燕子山矿团委书记卢叶飞解释说:“评估内容主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由青年安全监督岗员在工人下井前,对他们进行评估,主要考察工人的基本状态的。比如说,工人是不是很疲劳,情绪是否稳定等,这些都会影响他们在下井后的工作情况。对于评估的内容,我们也有具体的对策。”

  “如果有工人出现情绪不稳定,我们会先停止他下井,然后了解原因,从而帮助他们解决。另外,在工人上井后,还需要汇报在井下遇到的问题,以及详细的处理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