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发电企业人性化安全文化的实践与探讨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31日

  近日,学习了党委书记宋金殿的专著《漫谈企业文化》一书。书中对十里泉电厂“三立”文化的五个特征之一——企业安全文化,进行了深刻的阐述。 即:通过实施“五抓五重”的安全管理方法,教育和启发职工牢固树立“不放松一时,不疏忽一次”的安全生产理念,坚持把传统管理的优势与现代科技成果紧密结合,努力创建规范严密、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在实践中初步形成了具有自身鲜明特色的安全文化,实现了人的行为规范化、安全设施标准化、安全性评价日常化、多产管理主业化、生活缺陷生产化、安全生产法制化。安全生产步入良性循环的轨道,截止目前,十里泉电厂已实现安全生产六周年和2350天的历史最好成绩,继续在全国百万以上火电厂安全记录中领跑。关于如何推进人性化安全文化建设和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文化中的作用,笔者试从人性化角度对安全文化的实践进行探讨。

一、观念文化建设。

电力生产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到社会各行各业的生产和千家万户的生活。从中央到各级政府、各行各业对安全工作都十分重视。江泽民同志曾指出“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众所周知,许多事故的发生都是由于人员思想麻痹,心存侥幸,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知识技能不高等诸多原因造成,概括起来,职工安全文化层次还没有达到相应水平。在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中,首先要加强观念文化建设,因为观念决定认识。要充分利用一切手段,加大对安全意识的宣传力度和提高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开展各种安全知识技能培训,普及各种安全知识,要让每个职工意识到安全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是电力企业基础性的工作,如果企业没有一个好的安全生产基础作平台,企业的一切工作都无从谈起。全体职工牢固树立起“不放过隐患,不留下遗憾”和“不放松一时,不疏忽一次”的观念文化建设。把依法治企和以德治企结合起来,提倡法德并治,推进企业管理进入一个新的境界。

二、行为文化建设。

长期以来,安全管理体现在人制化上。以处罚为手段,以规章制度为威慑,导致管理者和被管理者人员关系紧张,人们被动应付。这样做虽不同程度使安全生产取得一些成绩,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场各种事故、违章现象时有发生,形成了抓一下好一好,一放松就滑坡的局面。其结果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人员压力过大,身心疲惫,没有形成一种良性的安全生产机制。究其原因,就是人的因素,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识不足,没有从思想观念上解决问题,而管理者没有从安全是职工最大福利上去引导,一味追求管、卡、压。安全周期是创造出来,很多事故是人为造成的,安全生产最关键在于人的因素,职工的思想意识,业务素质,工作责任心都是影响安全生产的人为因素。在生产实践过程中,要大力宣传安全是职工最大福利的观念,倡导人们自觉遵守规章制度,引导人们的价值观念发生变化。翻开我们的安全通报,多数是对事故责任者进行处罚,在表扬和奖励上却了了无几。由于人员的安全思想意识淡薄,造成一些事故隐患长期存在而得不到发现,最终必然发展成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