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的作用在安全管理中的体现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30日

 安全文化是统一员工的安全理念、安全意识和思维方式,约束员工行为的一种文化形式,它在安全管理中的作用可以从四个方面得以体现。

  一、导向作用。安全文化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具有较强的辐射功能,对企业员工具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功能。安全文化寓教于一切有益的文化活动中,对员工安全意识的树立、行为规范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具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企业通过长期的安全文化活动,能够在企业内部形成有深远影响力的安全文化氛围,从而引导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加强自我保护和维护企业整体安全的自觉性。

  二、凝聚作用。安全文化具有特殊的安全理念、价值观,它强调的是对员工健康、生产安全和环境的重视与保护,并以人为本,注意发挥人的主体意识,能使企业员工在同一类型和模式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培养,从而以相同的安全理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使员工在不同层次上联系起来、凝聚起来。

  三、约束作用。安全文化强调纪律的严肃性,对企业员工具有约束作用,主要是通过企业的各种规章制度、职业道德规范来发挥作用。安全文化以其主体综合的方式来沟通员工的思想感情,从而使员工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目标、规章制度、安全理念产生认同感,在工作中自觉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规范自己的行为,由“要我安全” 转变为“我要安全”。

  四、监督作用。安全文化能唤起员工的监督意识,产生强大的感召力而激起员工去监督安全管理的执行。随着安全文化的传播,员工获得的安全文化知识会越来越丰富,员工的主动监督意识会越来越强烈,反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呼声会越来越高。企业通过各种媒介及时向员工通报安全文化建设情况,使员工能及时监督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情况和企业各级各类人员的安全行为,使“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方针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