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要在“惠员工”中“慧员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表现在“惠员工”上,落脚在“慧员工”上。《周公• 谥法》称:“柔质慈民曰惠.柔质受谏曰慧”。惠者,实惠.侧重物质帮助;慧 者,智慧,侧重精神教化。包括企业安全文化基础设施和传播体系在内的安全文 化载体,作用于企业员工就是“文化惠员工”,更多体现的是一种物质帮助;包 括企业安全文化产品在内的安全文化内容,作用于企业员工就是“文化慧员工”, 更多体现以文化人的作用。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在企业安全文化•'惠员工”中 实现企业安全文化“慧员工”,是新时期转变企业安全文化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 是发展先进的、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的本质要求。

一、企业安全文化慧员工的根本是安全思想引领

企业安全文化能否生发出激励人、感召人的“慧员工”作用.关键在其安全 思想性。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是其先进文化的精髓,就是“魂”。“魂” 要深深地融入到安全文化之“体”中。“体”包括安全文化教育体系、安全文化 服务体系、安全文化产业体系以及各种形式的安全文化产品和服务。离开了

“魂”,“体”就失去了精神价值的支撑,就会空洞无物,失去思想性和生命力; 离开了 “体”,“魂”就无所依附,难以传播,无法发挥养心益智、凝魂聚气、提 神鼓劲的作用,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发展,就要做到神形兼备,强“魂”健“体”,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 品鼓舞人,使企业安全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成为引领企业安全发展的旗帜,逐步 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自觉,筑起坚固的精神家园。

二、企业安全文化慧员工的关键是安全知识教化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只是蹦蹦跳跳、快快乐乐,更重要的是要提高企业员工 的安全思想素质和思维能力。安全知识不能遗传,每一代人都要从零开始学习。 生命有限,知识无限。这决定了我们只有从企业安全文化精华学起,从传世精品 学起,才能提高有限生命的学习效率和知识含量。无论是提供安全文化产品,还 是开展安全文化活动,都要传承文明、传播知识•让广大企业员工重点学习安全 文化理论,学习党和国家的安全法律法规,学习安全经济学,学习安全科学技 术。既要大力学习弘扬中华优秀安全文化传统,又要学习改革开放以来的安全生 产新思想、新观念、新风尚,还要以开阔的视野、博大的胸怀学习吸收外来安全 文化的优秀成果,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安全素质,增强创新能力,以崇 高的理想信念支撑人生,用丰富的企业安全文化内涵滋养人生。

三、企业安全文化慧员工的重点是环境感染

企业安全文化最大的特质,就是具有极强的渗透性、持久性,像空气一样无 时不在、无处不在,能够以无形的意识、无形的观念,深刻影响着有形的存在、 有形的现实。环境如同一个“磁场”.会形成一种氛围,产生巨大的力量,影响 人们的思想和灵魂。实现企业安全文化慧员工,就必须营造一种积极、健康、向 上的安全文化氛围,大力提高企业安全文化、车间安全文化、班组安全文化、岗 位安全文化等建设水平,搭建各层次安全文化活动平台,培育扎根员工、服务员 工的安全文化载体和安全文化样式,加大抵制“庸俗、低俗”的力度,进一步净 化安全文化环境,不断陶冶员工的情操,启迪员工的心智,有效抑制、消弭颓废 的意识和情绪,让员工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四、企业安全文化慧员工的基础是员工参与

员工是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员工不仅仅是企 业安全文化的服务对象、企业安全文化产品的消费者,更是企业安全文化的生产 者、创造者、传播者。员工不参与、不认同,再好的企业安全文化也会束之高 阁、没有作用。实现企业安全文化慧员工,必须尊重员工在企业的主体地位,充 分激发其安全文化创造活力,引导员工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一方 面,要善于把深刻的安全思想内涵、丰富的安全知识与完美的艺术形式有机结合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O

起来,创造更多反映企业安全生产和时代要求、深受员工喜爱的企业安全文化。 另一方面,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员工•多开展员工便于参与、乐于 参与的安全文化活动,让员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进行安全文化创 造,共享安全文化发展成果,满足其精神需求、丰富其精神世界•增强其精神力 量,始终保持昂扬向上、锐意进取的精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