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多样性推动企业安全文化健康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08日

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转变企业安全文化发展方式•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 加快转变步伐,建设文化强国和文化强企。这也表明企业广大员工的文化自觉 意识。

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在当代中国,不过60年的历史.传统文化则有5000年 的历史。那么,是要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标准.裁剪中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 民族文化遗产呢,还是以古老的文化作为根基,来衡量文化的演进与发展?这个 问题解决的不好,就可能对文化伤筋动骨。其实,文化就是一个民族的生活方 式,一种民族的认同方式,只有尊重各种文化,我之文化才能得到他者的尊重。 “文化没有比较,只有尊重,认同的方法就是知道自己是谁”。

以某一标准对文化进行裁剪,往往出现裁剪错误。事实上,近百年来.我们 已经裁剪了不少,我们已经丢失了不少传统文化和中华民族礼仪之邦的文明。迄 今,存在着: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以权谋私、造假欺诈、见利 忘义、损人利己等文化歪风。这些看似小事的行为已经极大地破坏了国人的 形象。

我国的经济要快速发展,采取没有活力的计划经济不行,因此应快速完善市 场经济制度,当然.市场并非资本主义独有.它需要配套的可以使得资本活起来 的体制,于是与资本捆绑在一起的资本文化也快速进入中国的市场化和现代化过 程。所以,中国当代社会的文化是多元多样成分的混合物。具体到企业安全文化 建设,也要以企业安全文化的多样性来推动。中国特色先进的、优秀的企业安全 文化究竟应该如何建设是一个大问题。正是在这样的情境中,我们意识到了问题 的严重性,开始力图通过体制改革解决那些老的和新的问题。然而,怎样“用 药”才能对症?是否可以根除呢?我们是按西医的方式去除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 的“毒瘤”,还是按照中医的方式,以企业安全文化多样性求得企业安全文化的 健康发展与繁荣呢?依作者个人而言.希望采取后一种方式发展企业安全文化。 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快不得,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太快了,就是快餐盒饭,而不是 厚重的根基文化。如何平和地以中华文化和资本文化博弈,并且在博弈中发展中

华企业安全文化,这是一个根本的大问题。

在发展企业安全文化的认识上・作者个人认为,还应该着力注意一些潜在的 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发展企业安全文化到底是目的,还是手段?如果是目的,还 是让我们从根基上做起。如在企业基础安全教育方面,加强文化、历史、哲学的 研读,在文化建设和规范教育上加强企业守规范、懂礼节的教育。如果是手段• 那企业安全文化只是一种卖点,是为他者服务的手段。

第二个问题是,我们是以平和的态度,自立地建设原本存在但多少有些丢失 的文化根基呢?还是以文化强国强企为目标,以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企业安全 生产,着力于安全文化产业的应用?安全文化产业当然要发展,可是如果企业员 工没有基本的文化根基,何来文化创意?没有平和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何来企 业安全文化产业的发展?不去发展中国传统文化资源,何来中国特色文化产业? 何来中国企业的安全文化产业?

第三个问题,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可否计划与规划?计划企业安全文化及其发 展是否可行.即是否可以使得企业安全文化出现大发展大繁荣景象。作为企业领 导层.提出发展与安全生产理念密切相关的企业安全文化.无可厚非.是应该 的。问题在于,如果不给其他的、各类的文化以自由发展的空间,企业安全文化 的活力就会丧失殆尽。我国在计划经济时代已经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作者认 为.如何制定企业安全文化管理的边界,提倡和弘扬主流意识形态的企业安全文 化与给予其他文化以多样性并存的文化发展,是最为重要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 多样性的保护是至关重要的。少计划一点,多建设公益空间.多提供服务机会、 资源和空间,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良好生态的基本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