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给矿工放个“情绪假”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某矿综采区为员工设立了“情绪假”,在班前会上,如果哪名员工情绪低落或有心事,可以请假休息一天,待调整好情绪后,再上班。笔者为这样的做法叫好,认为给矿工放“情绪假”当提倡。

  这一举措,彰显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使员工感受到了温暖,家人也表示欢迎,因为这既是对员工的关心,也是对矿井负责。允许员工休“情绪假”,看似笨傻的“内亏”之举,却是智慧的安全管理之道。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因为思想不集中、情绪干扰等细小的行为都会埋下安全事故发生的苗头,成为灾难发生的根源。人的情绪普遍存在,特别是在社会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今天,人的情绪变化和频率愈加激烈,而且更具多样性。不良的情绪反映在工作、生活中,有些就会具体表现为情绪低落、精力不集中、反应迟缓、急躁不安等,甚至于有个别人随着心理承受的程度不同,导致逆反心理,故意违反规程,最终采取极端的手段进行渲泄,这些都将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安全。

  作为矿工,职业特殊,与大自然作斗争,但他们也是普通人,同样有喜怒哀乐。如果员工情绪恶劣和消极,工作上容易出现一些平时不会发生的问题,特别是安全方面它的不利影响尤为突出。建立“情绪假”制度,使矿工在情绪低落时有利于缓解,矫正心理失衡,用这种充满人文之气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及时发现员工的情绪波动,给予正确的引导和解决,让员工时刻感觉到组织上的关心和温暖,增加他们在突变事物中调整心理承受的容量,从而能够正确对待和处理,是完全有可能避免人的不良情绪对安全工作的不利影响,更有利于矿井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