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石化集团企业安全文化特色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2月15日

近年来,“安全文化”一词一直处于比较“火爆”的状态。最近,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再次强调要建设企业“安全文化”,并将安全文化与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并列为“安全五要素”,由此可见其重要程度。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之所以一直处于全国各行各业的领先地位,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石化较早地探索并形成了一套科学严谨且适用性、针对性较强,特色鲜明的企业安全文化,并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的缘故。笔者根据多年的安全管理经验,并经过认真观察思考和提炼,对中国石化企业尝试性地进行归纳整理。在此奉献各位读者以期与各位同仁磋商。

中国石化的企业安全文化主要包括十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保安全就是保政治,保安全就是保稳定,保安全就是保大局”的安全生产大局观文化;二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员动手、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文化;三是重“三基”(基层建议、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能训练)、查“三违”(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和反“三个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好人主义)的安全管理“治本”文化。四是“一岗一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文化;五是:“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四全”安全监督管理文化;六是“严之又严、吹毛求疵,铁面无私、六亲不认”的安全检查文化;七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链长面广、连续作业”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识别文化;八是“完善制度、练好功夫、打好基础、落实问责”和“乱世当用重典治,重病须*猛药医”的强化自身约束机制文化;九是“见大风于青萍之末,扼隐患于未然之时”和“总部监督、分级管理、企业负责”,以及“四定原则”(定整改方案、定资金来源、定项目负责人、定整改期限)的隐患治理文化;十是“任何事故的发生,都应归究为管理上的失误”和“事故原因要水落石出,吸取教训要刻骨铭心,事故处理要有切肤之痛,事故整改要举一反三”的事故调查处理文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