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特色安全文化 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为进一步推进集团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把以“注重细节、强化执行”为内涵的安全文化建设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切入点,霍煤鸿骏铝电公司以“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一举一动,规章至尊”的安全理念为核心,把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与企业生产经营相结合,在积极和探索的基础上,逐渐在理念上、制度上、行为上、标识上形成一个以文化为导向的安全文化体系。

霍煤鸿骏铝电公司在遵循集团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公司实际,制定了《霍煤鸿骏铝电公司“注重细节,强化执行”安全文化建设实施细则》。为使员工逐渐形成“一切为了安全,一切服从安全,一切服务安全,一切让路安全,一切保证安全”的安全观,在全公司范围内征集了安全格言、安全警句;通过OA办公系统、《铝电文化》网络杂志和公司内刊《霍煤鸿骏先锋》中开辟了“安全文化”专栏;通过宣传橱窗、黑板报等媒体对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进行宣传和阐释,为安全文化创造浓厚宣传氛围。

为使生产现场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实现管理的可视化,使员工及时发现现场发生的问题、异常、浪费现象,从而及时解决或预防存在的问题,霍煤鸿骏铝电公司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研、清理和统计,统一制作了各种安全警示牌、提示牌、工作操作牌、安全格言等安全文化产品,并在厂区的各个生产角落定置悬挂,同时,还设置了安全警戒线、警戒带,在一些重要部位还设置安全警示图板,对安全帽、操作手套、水杯等物品进行了定置定位摆放。电解一分厂、电解二分厂将操作规程、安全规程和技术标准制作成图板,以图片和文字说明的形式予以张贴,在现场置放,制作了现场工作物料、工具定置摆放的牌板。电厂除了制作安全警示牌板、安全提示牌板和区域方位图之外,还制作和悬挂了大量的员工健康牌板,提醒员工时刻注意健康,保障安全。营造了“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安全文化氛围。起到了安全教育、警示作用。

为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霍煤鸿骏铝电公司从坚持“以人为本”入手,注重引导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工作,在基层单位广泛推广了安全每日一题、安全流动红旗、员工祝福、“三违”罚款单家属签字活动;将一些安全歌曲制作成CD,在员工上下班时间,利用广播播放;购买了万元安全书籍送到员工的手中;开展了以“查思想,查制度,查作风,查落实”为内容的百日安全生产活动;为提高员工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公司、各分厂、班组都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有重点进行不同专业不同岗位的安全知识、安全法规和遵章守纪教育,在全公司形成“人人讲安全,人人懂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提高了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将“安全第一”方针和安全政策法规真正落到实处。

霍煤鸿骏铝电公司以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为契机,组织了“安康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等活动,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演讲、知识竞赛、征文比赛、技术比武、劳动竞赛、安全座谈等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寓教于乐的安全活动,组织了员工家属厂区一日游,将员工家属的安全嘱托录制成“和谐平安”电视专题片,切实筑起了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要实现持续的安全生产,必须解决人对“事故”的了解、认识。霍煤鸿骏铝电公司将公司成立以来所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认真整理,编辑制成《安全警示录》,下发到每名员工的手中。通过对警示录的学习,让发生在员工身边的事来教育员工,以此提示广大员工要规范操作,使员工形成一种自我防范、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让员工远离事故,进而塑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同时,也为打造安全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只有不断促进和发展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才能有效地保障企业平安发展。为实现安全文化的突破和提升,霍煤鸿骏铝电公司正在全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的新方法、新途径上进行着积极的探索和尝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