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让安全文化掷地有声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22日

在电力企业中,安全生产的管理条例纷繁众多,如何通过一种有效的形式,将复杂的制度简单化、将简单的工作标准化、将日常的工作流程化,变成让员工容易接受和便于执行的工作程序,从而让安全文化掷地有声呢?

探究大唐国际北京高井热电厂的“三讲一落实”流程挂图,之所以能够在集团公司系统内广泛推行,其中并无高深的奥秘,只是在于该厂能在实践中善于发现问题、找到原因,并根据企业的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形成适合自身的规范。高井热电厂的做法,给系统各企业带来的不仅仅是一种简单的借鉴,更是一种深刻的启迪。那么,如何做好“三讲一落实”,推进企业的安全管理上水平呢?

宣传--辐射全局。在推进“三讲一落实”活动实践中,要充分利用网络、闭路电视、橱窗、横幅、标语、宣传画等媒介,在企业中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让全体员工深刻理解、准确把握活动的意义,明确活动要达到的目的。要想方设法,多方面、多角度不断创新活动内容,丰富活动载体,调动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要切实加强组织策划,开阔眼界,通过“走出去”的方式,虚心学习和借鉴先进经验。

领导--责字当头。领导就是责任,首当其冲成为“三讲一落实”组织活动的“领头羊”。各级领导应根据分管负责人的分片包干范围,深入负责部门、班组和现场,指导和督促班组“三讲一落实”活动有序、有效地开展。同时,要亲自过问活动的推进进度和推进效果,使活动时刻紧密结合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要求,真正成为“责任到现场,对标到个人”的有机载体,从而将责任落实到每个系统、环节、岗位和个人。领导干部还要承担起组织和动员员工学习创造、持续创新的工作,以身作则,发挥表率作用。

班组--做细务实。班组作为承担安全发展、清洁发展、节约发展、和谐发展重责的最基层组织,切实加强班组的安全建设,是防控作业现场风险的有效手段。各企业应加强班组对“三讲一落实”的宣贯与培训,制定详实的培训计划,循序渐进地进行系统学习。

班前会和班后会是开展班组安全管理“三讲一落实”活动的重要载体。各班组长应提前策划,做好活动的准备工作,利用班前会进行宣讲,在班后会进行重点总结和点评。与此同时,班组长还应积极带领班员不断提升班组对标一流和隐患排查治理的能力,提升班组安全风险辨识与应急的处置能力。班组安全员则更应运用好开展“安全日”活动的契机,积极培育班组安全文化与责任文化,使班组成员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实质转变。

管理--统筹兼顾。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安全日”活动、月度安全分析会、安全生产月等契机,加强对开展“三讲一落实”活动的管理;要通过持续、有效地规范和班组安全管理建设,不断提升班组长的安全生产组织与指挥能力,不断提升班员的安全意识与责任意识以及安全生产业务水平与履责能力,从而提升企业整体的安全管理素质;要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对于各级管理人员麻痹、不负责任的现象给予曝光和考核,对于为安全生产作出突出贡献的,要及时给予表扬和奖励。此外,各企业要将部门、班组和个人开展“三讲一落实”活动的情况与集团公司、分子公司、自身企业的评先创优工作挂钩,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夯实班组安全生产基础,从而推动企业安全管理上水平。

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艰巨的攻坚课题,不会因一时、一事而收到长治久安的效果。因此,各企业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形成安全生产管理的长效机制,才能让安全生产之花常开常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