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解放思想 转变观念 持之以恒地推动安全文化建设

  来源:塔里木油田公司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两年多的安全文化实践,为油田安全管理带来一股变革之风。把安全作为企业核心价值理念的强力宣贯,促使各级领导和广大员工的安全意识进一步强化;属地管理的推行,让直线领导、直线组织和属地主管的安全责任制更加明确;科学管理方法的应用和普及,带来安全管理的全面创新;安全标准制度体系的完善和严格落实,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安全生产条件;丰富的安全团队活动,推动着全员参与氛围的逐渐形成。安全文化建设正在为油田带来深刻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仅反映在安全管理之中,也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当代塔里木人的价值取向,“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价值观正悄然植根于广大员工心中。

通过安全文化建设,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前景和方向。但是,由于安全工作的复杂性、反复性、艰巨性、特殊性和长期性,我们所推行的安全文化建设并非如履平地般的一帆风顺、简单易行,一些隐性的阻力、困难、问题开始集中显现,如同我们攀登俊美山峰的历程一般,在憧憬一览众山小的同时,也伴随着一路的崎岖坎坷,只有时刻保持坚定信念,攀登不止,才能建设既彰显优良传统、又富有时代特征的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安全文化。

一、从科学发展的高度正确把握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安全文化是将文化管理导入安全管理的有效载体,它以确立安全价值观为核心,以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目标,以保护企业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为宗旨,体现了以安全为永恒主题的精神,符合油田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实现安全发展的基本思路。

安全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体现。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管理的更高境界,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安全文化通过继承、优化、融合、发展而形成,是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文化;安全文化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突出以人为本,引领安全发展,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因此,实现安全发展、科学发展,离不开安全文化的支撑。

安全文化是一流油气田的象征。安全文化建设促就企业建立一套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保持体系的有效运行和持续改进,大大增强安全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实效性。安全文化建设中形成的价值理念、标准制度、管理方法等,都是规范企业和员工行为的准则,通过推动安全文化建设,能够促进员工对这些准则的认同,进而形成自我规范、自我约束的局面,使企业安全管理建立良性循环。安全文化所独具的辐射性、稳定性、传承性等功能,不仅能使员工良好的安全习惯和风气得到传播,相互影响并传承下去,而且还可以在日积月累中逐步沉淀和深化,从而使员工的安全价值观、安全理念、安全素质不断提升。这些一流企业的特质,只有在推动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中才能形成。因此,安全文化建设是实现一流油气田发展目标的必然选择。

安全文化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必由之路。安全文化是对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技术等多系统、多要素的系统整合,采用现代的安全管理方法和手段,变纵向单因素管理为横向综合管理;变事后处理为事前预防;变事故管理为风险管理;变管理的对象为管理的动力;变被动管理为主动前瞻管理。因此,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就是实现本质安全化的过程,也就是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过程。

安全文化是企业凝聚力的增强剂。安全文化是对企业文化的丰富和延伸。在构筑企业安全文化过程中,文化的渗透性和联系性会以不同方式表现出来,成为企业凝聚员工的要素,直接或间接地引导员工把企业的安全形象、安全目标、安全业绩同个人前途、经济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使之对安全的理解、追求同企业的发展理念趋向一致,形成全员共同的安全价值观。安全文化坚持人本主义思想和人性化管理,处处体现对人性的关怀和对生命的关爱,可以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当安全成为惠及民生的事业,当安全核心价值观处处得以体现,当全员为一个共同的安全目标在努力,企业凝聚力的强大向心作用就得到了充分体现。

二、正确理解和科学应对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

安全文化建设对于传统安全管理来说是一场“革命”。既然要打破传统观念的束缚,克服经验主义,改变管理方式和方法,推陈出新建立新的体系,就必然会遇到阻力,必然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客观问题。要理解其必然性,更要科学分析其合理性。究竟是观念没有转变的问题还是标准严格的问题,是体制机制的问题还是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是素质问题还是培训质量的问题,是理解偏差的问题还是执行力的问题。针对问题的实质对症下药,既要防止不疼不痒,又要防止矫枉过正。要学会站在全局的视角,用发展的眼光和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要学会用创新的思维而不是陈旧的理念思考问题;要学会在实践中摸索并在实践中验证的方法去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安全意识和能力提高的过程,就是安全文化建设的过程。安全文化建设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能够借鉴的只是一些理念和方法,其他的一切都需要在摸索和实践的过程中,靠员工的智慧和创造力不断归纳总结,再实践、再总结,周而复始,最终形成自己的特色,安全文化就在这样的过程中自然形成。因此,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困难和问题并不可怕,也很正常,真正最大的问题是在面临这些困难和问题时,对安全文化建设的信心出现动摇,对安全文化建设的热情降低,踌躇不前或者瞻前顾后,甚至“开倒车”,拖累安全文化建设的进程。信念决定对待工作的态度,良好的工作态度引导我们的行为,继而产生积极的结果,在当前油田安全文化建设向自主管理阶段过渡的关键时刻,保持坚定的信念尤为重要。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深入基层,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从自我做起,切实发挥“有感领导”作用,真正做安全文化建设的推动者、执行者和领路人。

三、把握规律,正确引导,全力推进油田安全文化建设

安全文化建设并不是没有规律可循,在对现状认真评估的基础上,总能找到适应当时安全文化建设需要的思路和方法。针对当前油田安全文化建设,应当重点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把握三个方向,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安全文化建设有三个努力方向,即转变安全观念、培养安全习惯、提高安全能力。我们已经围绕这三个方向开展了大量工作,但还不到位,从长期看,转变安全观念、培养安全习惯、提高安全能力将成为安全文化建设乃至今后持续改进的基本工作方向。转变安全观念要以安全核心价值观为核心,认真研究如何将安全核心价值观和生产经营决策结合,和九项HSE管理原则、“六条禁令”的落实结合,和安全标准制度体系的有机结合,使安全核心价值观始终贯穿于油田生产建设的各个环节,实现领导和员工、前线与后勤、甲方和乙方观念的共同转变。培养安全习惯要从熟练运用行为安全审核、安全经验分享、工作安全分析等安全管理工具入手,纠正违章,固化好的安全习惯;要从类似培养乘车系安全带等点滴细节做起,汇集成川;要从生产领域延伸到生活领域,从根本上提高员工的安全素质。提高安全能力要紧紧围绕落实安全培训矩阵式管理为主线,潜心研究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培训质量;要大力培养各级安全培训师和工艺安全分析师,形成以点带面的辐射效应。

抓住三个层面,切实落实责任,提高执行力。所谓三个层面,指的是直线领导、直线组织和属地主管。在安全文化体系中,三个层面职责不同、要求不同。直线领导要做有安全感召力、安全领导力的有感领导,不断创新有感领导的展示手段,切实转变领导作风,要认真履行安全领导职责,熟悉掌握安全标准和管理方法,全面掌控基层安全文化状况,建立平等沟通和解决问题机制;要从爱护员工、关心员工、尊重员工的角度出发,启发和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观念,坚定员工对安全文化建设的信心,鼓舞员工参与安全文化建设的热情,切实做既让员工听到,也让员工看到、感受到的有感领导。直线组织要认真研究落实业务领域的安全职责,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及时协调解决基层的安全问题,积极主动融入基层安全文化建设,使油田安全理念、安全核心价值观在管理的过程中得以充分体现。属地主管要以风险控制为核心,不断提高风险识别控制能力,严格执行作业程序和安全标准,确保作业风险受控;要鼓励各级属地主管积极参与安全文化实践,在基层广泛深入开展安全里程碑、安全团队建设活动,遵循“一切为了员工,一切相信员工,一切依靠员工”的基本准则,努力营造全员参与氛围,实现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进而发展到“我会安全”的主动转变。要深入研究对直线领导、直线组织和属地主管的激励约束机制,通过有效的激励,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提高安全文化的执行力。

在不断实践的过程中,形成一套完整的安全文化体系。先进的理念和管理需要固化下来,需要传承下去,形成自己的特色才有生命力。在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要坚持“拿来不照搬,依靠不依赖,执行不僵化”的原则,注重对经验的总结、规律的研究、方法的集成和效果的评估,努力形成安全文化理念思想的指导体系,标准制度的规范体系,管理方法的应用体系,本质安全的技术保障体系,实践检验的评估体系。要发挥强势安全文化的带动作用,引导企业文化全面发展。要健全完善持续改进机制,保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内涵,形成塔里木特色。

从制度管理到文化管理,是安全管理的一次飞跃。但实现这次飞跃,真正做到全员认同安全文化、归属安全文化,把安全文化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却是一项任重道远的事业,需要长期不懈的努力。在这个过程中,各级领导干部的态度、理念、信心起着决定性作用,广大员工的安全文化主体意识是成功与否的重要保证。让我们共同努力,以坚定的决心、必胜的信念、有力的措施,早日建成具有塔里木特色的先进安全文化,为油田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