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如何思考和构建安全文化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去年我在某大型焦煤集团看到一本文化手册,其中对安全理念的表述是“安全是××焦煤集团发展的基石”,这个理念提得非常好,把提倡的高度和表达的感染力度都体现出来了。但是这个理念表述不完整,因为按照企业文化的概念,企业文化是企业和企业人的思想与行为,上面的理念只是提出了对企业的思想和行为的约束,没有提出企业人的,至少应该再加一句,‘‘安全是员工的行为底线”。这样就把针对生产的安全文化基本上涵盖清楚了。此外,该焦煤集团的安全文化是不成体系的。因为安全除了生产的安全之外,还包括经营的安全、财务的安全、形象的安全、人身的安全、信息的安全等各个方面,本文的目的就是阐沭如何建立安全文化体系。

安全文化体系的总体结构

安全文化体系属于企业文化的一种类型,它同样可以分为理念层、制度层、行为层、形象层。

理念层,是企业在长期的经营过程中,为了适应竞争环境而形成的对生产经营行为的选择标准、辨别标准和评价标准。它决定了企业的发展方向和行为准则,是企业一切对内对外行为的意识根源。

制度与行为规范层,是在企业文化核心层指导下的企业各项管理制度和企业、员工行为的体现;它对企业所倡导的价值观与理念体系的实现起到保障和促进作用,并进一步转化为指导操作的行为准则和规范。

形象层,是企业文化的外显,外显的行为是受企业理念体系与价值观的支配的,表现出价值观的选择和要求,是企业价值观的实践化。

企业文化推进系统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是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回归实践的核心通道。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有效利用各种途径,把企业文化所提倡的价值观念、精神宗旨灌输到全体员工的头脑中去,并通过制度与机制的引导与约束,使之“领会在心里,融化在血液中”,切实保证员工在企业活动中自觉或不自觉地展现优秀的企业文化。

安全文化体系中理念层的建设

企业文化理念层是安全文化建设最核心的部分。理念层包括战略层面的企业使命与愿景,策略层面的企业价值观与企业精神,以及执行层面的经营理念、发展理念等,如下图所示。

企业文化理念体系

战略层面:

企业愿景:企业愿景是对企业未来状况的美好憧憬,是企业努力追求的理想和抱负。以生产火药起家的美国杜邦公司,就把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当成企业愿景之一。这个愿景是其创始人杜邦•德内穆尔在工厂发生一次爆炸后确立的。那次事故损失惨重,于是老杜邦痛定思痛,将家安在工厂旁,如果爆炸,第一个毁坏的就是它。杜邦公司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景。

策略层面:

价值观:企业价值观是指企业在长期发展中形成和遵循的基本信念和行为准则。带有高度危险的行业如采矿业、化工业、电力行业、航运业等,均须将安全作为核心价值观——安全第一。我们以一家煤矿企业为例,他们宣称“安全是企业的第一政治、煤矿的第一效益、职工的第一福利、干部的第一责任”,十分透彻地表述了安全第一的价值观。

执行层面:

生产安全理念:生产安全是最基础的安全理念,也是目前安全文化发展最为细致的一面。生产安全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生产过程的安全:另一方面是保证生产的安全,不能出现不能生产的情况。除了常见的矿业企业对安全的强调之外,其他危险行业对安全文化也做出了重大贡献。例如,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是中国最大的船运公司,也是世界最大的船运公司之一。中远在长期的经营中,始终将安全放到第一位,总结出安全的两大定律,三大关系,八大理念,建立了完整的安全体系。

经营安全理念:企业经营理念是对企业经营方针、经营策略、经营方式的哲学思考,是企业领导者为实现企业目标而在整个经营活动中坚持的基本原则。许多企业提出要建百年老店,要基业长青,那么经营的安全性是百年老店的保证。树立经营安全理念,必须推崇稳健经营,并对企业的行为方式有所限定,不准进行投机行为,不准进行违法行为等。2005年中航油新加坡公司,豪赌石油期货市场,造成5亿美元的巨额亏损,将一家发展良好的公司逼人绝境,如果中航油重视安全的理念,就不可能进行如此高风险的经营活动。“安全”是稳健经营的一种表达,稳健经营被许多企业所推崇,柳传志用“撒上一层土,夯实了,再撒上一层土”形象比喻了企业的稳健经营。

发展安全理念:发展理念是企业为寻求实力增长和规模扩张而长期秉承的信念。安全的发展理念,首要是谨慎决策,避免盲目冲动,不能看中短期利益而忽视长期陷阱。中国企业在扩张上有太多失败的案例,付出了惨痛代价,让企业家对发展的安全印象深刻。史玉柱凭借“脑白金”重新翻身后,总结出的投资原则是“如果一项投资失败后让你损失超过总资产的1/3,即使有天大的诱惑也不做”。新希望集团采取批判制来确保企业的发展安全,每一个重大决策制定出来后,邀请专家进行评估和批判,如果批倒,将给予很高的报酬。正是借助这种谨慎发展的理念,才使新希望避免大起大落。

财务安全理念:财务安全理念是企业对簿记工作、资金筹措、风险管控、内部控制等工作的哲学思考和运作原则。建立财务安全理念,首先要求企业对现金流有足够深刻的认识,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企业财务风险来自于现金流不平衡和异常波动。财务安全成为企业家最重要的安全带之一。忽视财务安全往往是致命的。2004年中国企业神话的创造者——德隆集团因为资金链断裂而倒台,牵连的关联企业、委托理财的企业达上百家,为企业在“财务安全’’方面上了生动的一课。2005年初爆出的长虹37亿元巨亏案,则是财务安全最近最鲜活的读本。

形象安全理念:形象理念是企业对外整体形象宣传、品牌建设、公共关系等工作所秉承的信念。品牌是许多企业的生命,品牌形象受损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赢利能力。2005年3月,政府在肯德基食品中发现“苏丹红”,立即引起消费者对肯德基的冷落。企业形象安全的应对主要方针是建立良好的公关机制,包括危机公关。创维爆出黄宏生兄弟在香港被起诉的丑闻,市场一片哗然,创维立即开始了危机公关,换领导人、策动联盟伙伴集体支持、在媒体上公开承诺等,让企业的形象和品牌形象依然在市场上处于强势地位。

人身安全理念:人身安全理念体现了以人为本的重要思想,是专门对劳动者提出的重要理念。强调人身安全是对生命的高度尊重,体现企业高度的责任感。建立人身安全理念要从根本人手,强调安全观念,通过相应的规章制度与不懈努力来贯彻落实人身安全理念。作为世界上最注重安全的企业,杜邦公司堪称事无巨细,处处以安全为本。选择写字楼时决不选择容易受到攻击的目标,注重消防。公司规定,它的员工除非在非常紧急的情况下才能在办公场所急跑,否则只能慢慢走,以免因急跑而摔倒或造成其他危险。甚至连办公室铅笔如何摆放都做出明确的规定,任何一枝铅笔都不能笔尖向上地插在笔筒里,只能笔尖向下或摆平。

信息安全理念:信息安全是目前兴起的新课题,由于企业信息化的推进,互联网的普及,信息安全日益成为严重问题。病毒、黑客攻击无时无刻不影响着企业的信息安全。以前发生的著名“CIH”病毒,给互联网带来上百亿的损失。企业信息安全不仅来自外部,而且来自内部,内部人员利用计算机与网络窃取公司机密严重威胁公司的发展。

此外,还有其他一些安全理念,比如政治的安全、法律的安全等等。

以上是对企业安全文化理念体系的阐述,企业文化的制度层与形象层需要在理念层的指导下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设立,本文不再赘述。

建立企业安全文化,最终将营造企业“安全第一”的氛围,让安全渗透到企业文化的各个层面,让安全意识渗透到每一位员工心中。要把“要我安全”变为“我要安全”进而再转化为“我会安全”,为企业发展注入稳定动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