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文化升级煤矿安全生产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1月01日

安全生产是煤矿发展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如果瓦斯、水、火、顶板等灾害实时时威胁着煤矿的存在和职工的生命安全,使矿井和职工们处在一个危机四伏、险象环生的境地,煤矿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等等就会成为白纸一张,煤矿的发展和构建和谐矿区的目标更是海市蜃楼。

因此,煤矿的安全生产工作,是摆在每位管理者和工人面前的首要问题。要抓好煤矿的安全生产,不仅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还要靠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如果只有安全生产意识,没有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来保证,安全生产就只能挂在口头上,就如同庸医治病,心虽想治病救人但因医术低劣反而把本该治好的病人送到黄泉;如果只掌握科学、合理、有效的方法,但安全生产意识不牢,安全生产就会存在盲区,就如同劣医治病,没有把医术用到治病救人、救死扶伤上,而将医术闲置对病人视而不见,甚至用在旁门左道、谋财害命上。

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煤矿安全生产的科技人员、管理人员及广大工人,不论在理论上还是在实践中,进行了艰苦探索,总结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方法。这些方法,各有千秋、各具特色。归纳这些方法,之中都有一个厚重的成分——文化,文化是它们万变不离的“宗”。

为什么文化在安全生产工作中会有如此的魅力?仔细追索起来在于文化的功用,因为文化能够使安全生产意识不断得到牢固,文化使安全生产方法不断得到更新,是安全生产目标与安全生产方法的核心和精髓。我们在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我们总结的安全生产经验和鉴的先进安全生产方法,都是文化这一“软件”编辑而出的“版本”。因此,要用文化来对这些经验和方法进行升级、更新,以增强抓安全生产的针对性和提高有效性,不断把安全生产工作推向新的台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