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三变”打造班组安全培训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0日

陕西长武亭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用“三变”打造班组安全培训文化,让持续提升成为每名员工的自觉行动。

班前学习变为“唠家常”

12月8日中午,笔者来到陕西长武亭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综采队学习室,发现陈德洪班的员工正围着区队技术员陈宜惠问这问那。此刻是员工班前学习时间,可为什么员工们在聊天?班长陈德洪告诉笔者,这是他们班开展的师生互动式学习,自己感觉这种做法不但灵活,也大大提高了班组员工安全学习的自觉性。

“陈技术员,你说超前支护支柱时,为啥要让三用阀和顺槽平行?”青工万龙说出了自己的疑惑。“平行是为了便于回撤支柱搞好安全。”老工人陈宏兴接过了话头。

“陈师傅说得很对。”陈宜惠说。“万龙你说说咱们综放工作面的工艺流程?”“这个我当然知道,割煤、移架嘛。”

“还有推前部刮板输送机、放顶煤、拉后部刮板输送机。”员工刘德先给予了补充。

班前学习结束了,员工们好像还有好多话要说。“我参加过多种方式的培训,感觉这种效果最好,不经意间便将知识学到手了。”综采队员工万龙意犹未尽地告诉笔者说。

井下现场变课堂

“锚杆安装前要将孔壁冲洗干净,逐块放入树脂锚固剂,然后用锚杆将锚固剂推至孔底后启动锚杆机搅拌……”12月5日,在陕西长武亭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综掘一队施工的201运输顺槽,老员工张运刚正在手把手地教授年轻员工陈禄锚杆的支护程序。

班长路秀全介绍,他们班每天安排一名业务比较全面的老员工,针对员工在现场存在的操作技能、技术规范等不熟练不掌握的问题,及时给予指导、讲解。职工们说:井下课堂采用实物教学针对性强,在施工现场学习实践知识

,让人学起来容易,掌握得很快。

培训变为看“电影”

程学星是陕西长武亭南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综掘二队李兴业班的员工,曾因文化程度低、安全学习不积极成为区队的违章“专业户”。可如今,班里放映的“安全小电影”改变了程学星,他不仅不违章了,而且还成为班组的业务骨干。“安全小电影”是公司投资5000多元购买的《煤矿安全生产应知应会300问》、《矿工井下避灾50招》等安全教育电视片,公司为各区队配备了DVD影碟机,让各个班组利用班前、班后会等时间自行播放,对员工进行安全演示教育。

综掘二队党支部书记王玲说:“‘安全小电影’采用真实案例录像和演员表演、动画模拟加上声音或字幕提示等形式,让员工直观地了解事故,汲取教训,学习安全知识,效果非常明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