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安全文化的功能和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0日

通过充分发挥企业安全文化机制的作用,创造企业安全文化形象和宜人的安全文化氛围,企业员工建立正确的安全价值观念和思维方法,树立科学的安全意识和态度,遵章守纪的安全行为准则,正确地规范安全生产经营活动和安全生活方式,使企业安全文化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安全文化对企业、社会和员工及其家庭,甚至全民会产生深刻的影响,发挥其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功能

1.导向功能

企业要在市场经济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必须摆脱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击以及潜伏的危机困扰。而安全的投入、管理和安全文化的建设又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一个企业没有完备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严格的约束机制,经营者、职工群体没有统一的安全生产理念、认识,没有规范的行为,事故隐患随处可见,必然导致事故不断,企业整天应付事故处理,职工群众议论纷纷,人心涣散,社会负面影响大。严重的事故会导致企业全面停产、瘫痪、一蹶不振甚至破产倒闭,最终被市场经济的浪潮所吞没,此类事件屡见报端。无可非议,事故和事故隐患以及企业经营者、职工群众不良的理念认识和行为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天敌,桎梏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摆脱事故困扰势必成为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一项首要任务。

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实质上通过它的建设,有利于明确企业生产经营发展的目标、方针。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约束机制,使安全生产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同时培育企业经营者和职工群众激进的理念认识及共同的价值取向,以此统一、规范企业经营者、职工群体的思想行为,最终实现安全生产目标,引导企业生产经营健康、正常地向前发展。因此,企业安全文化的特性具有不可忽视的导向功能。

2.凝聚功能

企业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是物质文化。企业职工生活在企业,其生存同样靠的是企业丰厚的物质文化,以满足职工群体日益增长的物质需求。企业、职工之间形成了“企业靠职工发展,职工靠企业生存”的利益共同体,决定了共同追求丰厚的物质文化是双方的动力源泉。安全生产无疑是维护和确保实现共同目标的必要条件。

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能使双方充分认识到安全对实现共同的物质文化目标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安全文化实质上是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方式培育企业、职工群众体对安全生产的理念认识,唤起职工统一思想、行为,同时传递、沟通心理情感,促进情感相互交融,把共同的利益目标同安全文化建设的结果等同起来,充分激励、调动双方的安全生产热情,使双方形成巨大的合力向共同目标奋进,以追求更高的物质文化水平。由此可见,企业安全文化能把企业、职工群体的价值观念、思想行为、心理情感黏合一体,为追求共同的利益目标形成合力,其特性具有强大的凝聚功能。

3.规范功能

企业安全文化实质上是有形的和无形的制度文化。有形的是国家的法律条文、企业的规章制度、约束机制、管理办法和环境设施状况。一方面,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不得不制定出规章制度、约束机制,对企业、职工群体的思想、行为以及环境设施进行安全性的规范、约束;另一方面,对违反有形安全文化的进行教育、惩处、鞭笞,这种“硬约束”在企业、职工群体中形成自觉的行为约束力量。无形的安全文化是企业、职工群体的理念、认识和职业道德,它能使有形的安全文化被双方所认同、遵循,同样形成一种自觉的约束力量,这种有效的“软约束”可削弱规章制度等“硬约束”对职工群体心理的冲撞,削弱其心理抵抗力,从而规范企业环境设施状况和职工群体的思想、行为,使企业生产关系达到统一、和谐,取得默契,维护和确保企业、职工群体的共同利益。安全文化在此意义上具有有形和无形的规范约束功能。

4.辐射功能

企业安全文化是一扇窗口。透过它可以展示一个企业生产经营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水平,以及企业、职工群体优秀的整体素质。它从一个侧面显示企业高尚的精神风范,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引发职工群体的自豪感、责任感,促进生产力向前发展,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社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辐射并影响其他企业、行业推行企业形象战略。有色行业中的白银公司,在1983年首先开创“安全标准化作业班组”建设活动以来,安全生产成效显著。它以其独特的安全文化充分展示了企业的形象,赢得了社会的肯定。今天,无论是有色行业还是其他行业的企业均以此为榜样,标准化班组、工厂像雨后春笋一样茁壮成长起来。可见,优秀、先进的企业安全文化能够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以点带面向周围辐射,影响到其他企业、行业和地区,即具有一定的辐射功能。

5.激励功能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建立在企业、职工群体共同价值取向的基础之上,无论是企业还是职工群体均会在社会中寻求社会价值、人生价值和地位。“厂兴我荣,厂衰我耻”充分体现了双方共同价值观念的取向。安全文化正是以双方强烈的共同价值观念大力倡导建设起来的。

安全文化实质上是采取多方面、多渠道的方式让职工群体参与安全管理和决策,听取职工意见和建议。一方面,对表现优秀的职工进行表彰奖励,另一方面,对过失、受挫的职工进行教育、帮助、关心,沟通思想,交流感情,转化其矛盾,在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中向职工群体展示企业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从而形成一种团结向上的气氛,充分激发、调动职工群体的积极性、创造性。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体现个人的价值,赢得社会的尊重、赞许,在企业中显示自己的崇高地位,有力地激励职工群体发挥潜能,同企业一道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披荆斩棘,共求生存、同谋发展。这种激励功能对企业物质文化的丰富起着重要的作用。

6.调适功能

企业生产属社会性的大生产。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人的心理因素、人际关系、市场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及先进技术的广泛采用而发生改变,机制为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适时调整、变化,物质环境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同样会发生改变,从而难以避免生产关系发生改变出现的矛盾和冲突,产生对生产力发展的制约作用,对企业生产经营起着不可忽视的负面影响。

企业在安全文化的建设中,可以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沟通信息、思想,传递情感,统一认识,创造良好的心理环境,增强职工群体自我承受力、适应性和应变能力,消除心理冲突,化解人际关系的矛盾。同时,为职工群体创造整洁、优雅、舒适的环境,净化其心灵,让职工群体在轻松愉快的工作环境中感受企业大家庭的温馨,激发其劳动热情,自觉创造和寻求融洽和谐的生产关系,使企业生产经营充满生机、活力。安全文化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协调了生产关系,适应了企业生产力的发展,在此意义上,安全文化具有较强的调适功能。

(二)作用

1.安全认识的导向作用

通过企业安全文化的建设,逐渐明白了当代科学而进步的安全的意识、态度、信念、道德、伦理、目标、行为准则等,在安全生产、生活、生存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从而给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和日常生活活动中提供科学的指导思想和精神力量,使企业员工都能成为生产和生活安全的创造者和保障人。正确的认识是正确行动的基础。存在决定认识,认识与理念来源于文化和实践,安全文化的导向作用是安全行为的重要动力。

没有正确的理念,就会迷失方向,没有革命的理论,也就没有革命的运动,安全文化理念对企业安全生产活动有重要的引导和导向作用。

2.安全思维的启迪和开发作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实际上是不断地教育、培养、启迪、开发员工的唯物、科学的思维方法。正确掌握人思维的机理及规律性,不断启迪和开发员工对安全(或不安全)认知和判断力。最后,产生相应的安全反响或行动。没有正确的思维方法,其意识和行为就是不完美的,甚至是错误的。安全的思维方法决定了人的安全意识及安全行为,正确认识和科学处理安全生产或安全活动,离不开科学的思维方法。

3.安全意识的更新作用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不断给员工提供适应深化改革,发展市场经济,推动企业安全生产的新理论、新观点、新思路、新方法,从而提出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的新举措、新观点、新途径、新手段。这就必然要求员工,从思维方法、安全的意识和观念产生响应的修正或更新,不断完善和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自护能力。

安全意识是一种潜在的安全自护器,表现在生产、生活、生存的一切活动中,安全意识已成为安全习俗、安全信仰的基础,是安全行为的第一道防线。安全意识的更新,标志着人们对安全本质及其运动规律的认识深化,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或增强。通过安全文化的潜移默化,影响人的安全意识,更新人的安全认识是极为有效的。

社会和企业有了正确的企业安全文化机制逐渐形成了宜人的安全文化氛围,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成了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活动的根本保障。安全是员工最基本需求并受到国家法律保护。人的安全价值和人的权利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和保护。正确的安全理念和安全意识,人的安全行为和活动从被动消极的状态变成一种自觉、积极的行动,通过安全文化的宣传教育、培训手段,转变思维,提高安全意识,不断更新安全意识,从而对人的安全行为起到激励和完善的作用。

彩虹集团公司一位技安员说:“在十字路口,若有人闯红灯,肯定不是彩虹人。以前的技安员,都是快退休的人员;现在每个分厂的技安员都是年富力强的。从这个变化就可以看出,工厂对安全是真重视还是假重视。以前我也搞不清安全文化到底是什么,后来才明白文化就是大家自觉地从心里接受的东西,共同认可的。”

4.安全行为的规范作用

安全文化的宣传和教育,是员工懂得“以人为本”要从我做起,保护自己的安全与健康是公民的权利和义务。因此,使员工加深对安全规章制度的理解和认识自觉性,学习和掌握安全生产技能,从而对员工生产过程的安全操作和生产劳动,以及社会公共交往和行动起到安全规范的作用或对不安全的行为形成了无形的约束力量。

2002年7月的一个夜晚,由北京开往西安的特41次列车匆匆地穿过三门峡市。车上的电子表显示时间是晚上9点15分。旅客中有人在看书,有人在聊天,有人早早睡了。

突然,一节卧铺车厢里响起一声大喊:“着火啦!”随后只见喊话那人迅速跑到车厢连接处,拎起两个灭火器,又转身跑回车厢,用灭火器喷向一个铺位底下正在燃烧着的塑料桶。上蹿的火苗被扑灭了,一场火灾被遏制住了。

“你怎么知道着火了?”

“你是消防员吗?”

“你怎么知道灭火器在哪儿?”

这个人被大家围住,人们问这问那。

这位勇敢的救火者不是消防员,他是陕西咸阳彩虹集团彩秦公司技术室的一名普通员工张长安。张长安一上火车就习惯性地看了一眼灭火器放在哪里。当他闻到异常的烟味时便警觉起来,起身四处查找,在一个铺位底下看到蹿着火苗的塑料桶,于是他毫不犹豫地奔向了车厢连接处。

据有关报道,彩虹集团的员工和张长安一样,上火车先看灭火器在哪里,住宾馆先看逃生通道在哪里。这是一种习惯。

5.安全生产的动力作用

安全文化建设的目的之一是树立安全文明生产的思想、观念及行为准则,使员工形成强烈的安全使命感和激励推动力量。心理学表明:越能认识行为的意义,行为的社会意义越明显,越能产生行为的推动力。安全文化建设是提高生产力要素中人的安全素质,员工们科学的安全意识和规范的安全行为,自护意识和自律规章表现必然成为安全生产的原动力。

倡导安全文化正是帮助员工认识安全文化活动的意义,宣传“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关爱人生、珍惜生命”的理念就是要求员工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进而发展到“我会安全”的心灵深层次人因工程的开发过程。既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又能保护员工安全与健康,员工文化素质体现了安全生产的动力作用,同时又推动了文明生产。

6.安全知识的传播作用

通过安全文化的教育功能,因地制宜,采用各种传统的现代的文化教育方式,对员工进行各种安全科技文化教育,例如:各种安全常识、安全技能、事故案例、安全意识、安全法规等安全知识的教育和科普宣传,从而广泛地宣传和传播安全文化知识和安全科学技术,提高公众安全技术文化意识和自护安康水平。陕西咸阳彩虹集团公司生产一线一位年近不惑的班长说:“我1983年进厂,20年来跟着彩虹一起成长。彩虹对我的人生影响很大,也包括对我家人的影响。一天下班回家,我发现天然气灶旁贴了一张纸条:‘请随手关煤气!’纸条是我女儿写的,问她为什么要写这张纸条,她对我说,你总说车间今天挂什么安全标志、明天挂什么安全标志,这也是安全标志呀。女儿那时还很小,现在已经上初中了。”彩虹集团公司电子枪厂一名30多岁的女班长说:“我儿子今年10岁,一次和我走在路上,他看到一个垃圾桶里有烟头在冒烟,他说,妈妈这很危险,快去想办法。我和他找来水,把烟头浇灭了。可见,安全对我家影响真的很大。我们的安全管理管得很细,工具怎样摆放、带镊子时尖不要冲人,女工上下夜班是否有人同行都有要求。咸阳市其他单位的人都知道彩虹人讲安全、讲礼貌,这可能是彩虹安全文化的一种蔓延。”

7.安全文化的其他功能

当然企业安全文化还有极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功能;融合功能;示范、信誉、辐射功能等。不断地发挥其导向、激励、规范、约束、凝聚、融合、自控、协调、塑造形象、信誉、辐射等功能,结合实际,有的放矢,就能更好地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作用。

彩虹集团一名工人说:“以前是规章制度要求我们怎么样,现在是我们要这样做。我们曾提出‘安全是一,家庭、财富、健康是一后面的零’,如果没有这个一,后面的任何数字都将失去意义。这个理念在我们股份公司被每个员工认同了。我们公司推行联保互保制度,假如我发现我的互保人上岗时没有按规定穿安全鞋,我就要告诉他,如果你不听,我就要告诉代班长,让你受到批评,甚至下岗。互保人会不会对你有意见?不会。大家都知道这是善意的提醒,对自己好。举个例子,刚刚推出联保互保制度时,我们小组就发生了一件事。开班前会时,发现李三没有来,问他的互保人。互保人说昨天晚上见过李三,但不知道什么原因没来。班长让互保人去找,到李三住所一看发现他煤气中毒,李三被救醒后吐了一地。可以说联保互保救了李三一条命。”

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安全生产务实作用和文明生产的战略意义。归根结底,企业安全文化是“以人为本”,是“关爱生命、珍惜生命”,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尊重人、爱护人,是安康文明生产,是心灵深层次人因工程开发的、与时俱进的先进文化。安全文化建设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保护员工安全与健康,提高大众安全生活质量和水平的根本途径,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国人民安全健康奔小康的人文基础和精神动力。

安全、健康、少灾、舒适、长寿、富裕、自由是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安全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