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打造安全文化软实力,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20日

安全是社会和谐的基础,作为从事高危行业的建筑从业者,我司一贯重视安全管理工作,近年来,在不断探索创新安全管理机制的同时,我们力图站在“求得企业生存发展,保障客户员工权益”的高度,大力推进安全文化建设,以此提升企业安全管理的综合实力,实现安全管理目标,取得一定的成效。公司连续多年实现安全生产,先后被评为“广州市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广州市‘三无两有’施工管理先进企业”和“广东省安全生产先进企业”。

一、加强思想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标,稳定是前提,没有稳定,改革和发展都无从谈起。而建筑业是一个安全事故多发的行业,控制整个生产过程中人的不稳定因素和物的不稳定状态,是树立企业品牌、提高社会信誉、赢得发展生机的重要保障。因此,我们认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从改变管理层对安全工作认识的误区出发,从提升作业群体素质现实需要出发,对症下药地加强从业人员的思想建设,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对管理人员,我们通过会议座谈、法制讲座、案例分析等形式大力开展安全文明的宣传教育,着重引导他们克服建筑工地“事故难免论”,消除管理上的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改变对事故隐患熟视无睹、麻木不仁的精神状态,切实改正思想上对安全文明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赶起工来不要的态度。同时明确告之违法违规的害处和需要承担的责任,促使广大管理人员进一步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为企业和个人的生存发展提供安全保障。

对作业工人,我们针对其文化程度和职业技能相对较低的状况,采用了一些他们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包括:自行编印安全漫画小册子发放到每个工人手中;组建安全综治知识宣讲组到属下工地巡回讲解安全文施、卫生防疫、综合治理、劳动保护等知识;设置工地安全环保宣传长廊;利用民工午饭时间开展安全知识问答比赛;开展安全漫画创作比赛;播放安全教育DVD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等。这些通俗易懂的活动,一方面使作业工人不断学习到应知应会的施工技能,另一方面也使安全意识不断深入人心,最终实现安全自保和互保。

二、加强组织建设,形成层层落实的安全管理责任制。

建筑企业安全文明工作专业性很强,应该有一个健全的组织网络予以支撑,以便通过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普及和推广企业安全文化。为此公司成立了安全文明推进委员会,统筹管理安全、防火、质量、综治、卫生等工作,下设相应的推进小组,这个组织与企业内各级安全文明责任人共同组成了我司的安全文明管理网络,为安全文化建设提供了组织保证。在这一管理网络下,公司与部门、项目一级签订安全文明责任书,与分包单位签订安全协议,项目又将安全指标逐级分解到班组,形成了层层落实、人人有责的安全文明管理层级责任制。

随着社会形势和行业规范对安全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2007年起,公司从业务指引的专业角度出发,独立设置了安全管理部,从建章立制、业务培训、安全评估、安全文化建设等方面全方位指导企业安全工作的开展。2008年,公司把安全防火和综合治理日常工作人员和职能统一纳入工程管理部,由一个部门统一对项目部实施安全管理,同时对安全部和党群部赋予安全、防火、维稳、综治方面的监督职责,“裁判员”和“运动员”分工合作,有效地促进了项目安全主体责任的落实,较好地控制了项目现场安全目标的实施。

公司重视专职安全管理队伍的建设。目前我司共有注册安全工程师5人,安全主任74人,持有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即ABC证)共181人。这些专职安全管理人员除了具备相应的资质外,仍需接受每月两次的学习培训。他们当中大部分拥有丰富的现场施工管理经验,不少还是党性强、觉悟高的先进党员。公司注重视落实专职安全管理人员的责权利,在不断提高其业务素质和薪酬待遇的基础上,强调树立他们工作上的权威,支持他们所有维护企业安全稳定的行为。因此,这支队伍既是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的实干者,同时也是传播和建设安全文化的生力军。

三、加强制度建设,实现安全管理的预测预控。

根据“以法治企,以制管人”的管理方针,我司安全工作一直以持续改进和不断创新的态度,探索和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并形成了“遵守法规、预防为主,控制风险、文明施工,保障安康、不断改善”的安全文化理念。目前公司关于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包括25大项,所涉及的范围涵盖了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和环节,覆盖至参与施工生产的所有单位和个人,为安全管理实现“全面实施,全员参与,全方位预防,全过程控制”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

公司安全文化的一个关注焦点是企业自身的安全生产条件和能力是否遵守法规、能否控制风险。为此,公司定期对各办公基地和项目现场开展安全评价,找出潜在危险源,制定有效的纠正预防措施;实施高危施工项目安全分级管理,派专人跟踪监控,使所有高危项目处于受控状态,从而有效遏制事故的发生,实现安全管理的预测预控。鉴于现场施工状态的易变性,我司在实践中还形成了“三检制”,即施工现场日检、监管部门旬检、公司月检,成为目前行之有效的自我监督检查机制。

另一个关注焦点是在制度上保障参与安全生产的人的权益。尽管安全工作无小事,但安全管理人员却因长期以来的地位和待遇低下不被重视,为此我司专门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激励机制,包括设立评优奖励基金,每年对创出安全文施样板的项目实施奖励;推行项目安全目标绩效考核,实施项目现场专职安全主任每月岗位奖励等,极大提高了安全管理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公司还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定期组织员工体检,为作业人员配置适当的劳动防护用品,对当天工作状态欠佳的高危作业人员,项目现场必须另换他人上岗。上述制度最大限度地保障了人以最佳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安全管理工作中。

在安全文化的建设过程中,我们发现,没有全体员工的参与,就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安全文化。因此,具体到思想、组织、制度各个方面的建设,我们都反复强调人的因素在保证安全上的主导地位,包括企业的管理层要运用掌握好企业安全管理的方法,制定公布企业的安全政策、业绩以及存在不足;包括通过宣传、培训、激励等方式充分调动每一个员工对安全工作的关注度和积极性,从而使大家感受到企业的安全离不开自身的努力,在潜而默化中促进企业整体安全文化水平的提高,最终实现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