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发挥安全文化作用 夯实企业安全基石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煤矿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职工生命高于一切。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格局,研究和发挥安全文化的作用,对于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强化职工安全意识,夯实安全工作基石具有重要意义。

一、深刻分析煤矿发生事故的原因,充分认识发挥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多年来,血的教训一再告诉人们,在煤矿人身事故发生的诸多因素中,人的因素、设施的因素和工作环境的因素中,人的因素是导致事故发生的最直接、最主要因素:一是思想麻痹,抢时间、抢任务、抢早上井的三抢所致;二是违章指挥现象屡禁不止;三是一些新工人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培训,违章作业;四是不良的行为习惯,明知“三违”却依然我行我素。可见,一些职工还未真正把“安全第一”的思想放在首位,安全文化素质亟待提高。必须用先进的安全文化引领企业安全管理,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作用,为安全生产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二、深刻理解安全文化的内涵,不断强化职工安全理念的渗透。安全文化的内容十分丰富,既包括安全设施等物质文化,又包括安全哲学、行为养成、行为规范、安全教育、安全法规等精神文化。安全文化对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只有深刻理解安全文化的内涵,才能提高建塑安全文化的自觉性。在日常的安全管理过程中,要发挥安全文化的引领作用,不断强化职工的安全理念渗透:一是利用班前班后和“二五”活动时间,组织职工学习安全理念;二是制作安全理念宣传牌板,使职工在有意或无意中学习和掌握安全知识;三是利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安全理念;四是定期不定期地组织考试,使每个职工都能够准确诠释安全理念的内涵。通过多种形式的理念渗透,使安全理念在职工心中开花结果,做到“一举一动,规章至尊”。

三、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突出“严、实、活”三个字。首先是突出“严”字。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些煤炭企业受利益驱动,不能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的关系,安全管理严不起来、规章制度落实不下去。因此,要充分发挥企业安全文化的作用,以严肃的态度对待安全,以严密的纪律约束安全,以严格的奖惩整顿安全。对安全工作来说,严肃的态度是前提,严密的纪律是关键,严格的奖惩是保证。其次是突出“实”字。安全是企业最大的稳定,是煤炭企业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充分发挥安全文化的作用,就要夯实安全宣传教育,走好“五步棋”:一是安全教育要紧紧贴近安全生产实际,围绕安全生产的重点、难点和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开展;二是安全教育必须有实实在在的内容,不能空喊口号或纸上谈兵;三是安全教育活动必须有针对性,力戒形式主义、走过场、摆花架子;四是安全技能和安全知识的培训,必须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培训使职工真正有所收获;五是要做好“三违”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三违”的转化。三是突出“活”字。近几年来,大多数煤炭企业都在积极探索安全教育的好形式,比如:班前礼仪、“二五”安全誓言、组织工亡职工家属进行现身说法教育等,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但是,从职工对安全宣传教育的反映来看,形式还是比较呆板。安全教育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的思想是最活跃的,它随着时代、环境的变化而变化,这就要求安全教育必须从职工接受安全教育的心理角度出发,拓宽思路,博采众长,注重创新,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以使其充满生机和活力,深入人心,见到实效。

四、构建安全宣传教育网络,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制度。首先要发挥好职能部门的作用。矿党委宣传部门、工会、共青团组织都要同心协力,认真组织群监网员、青监岗员开展安全教育工作,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教训,提高群监网员、青监岗员的素质,更好地服务于安全宣传教育。安监部门更要积极配合党委宣传部、工会、团委等部门共同搞好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其次要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使安全宣传教育制度化、正规化、日常化。要建立健全安全知识、法律法规的学习制度、职工操作技能的培训制度、安全宣传教育的考核制度等。并制定出具体的考核标准,对完不成宣传教育任务的单位和领导严格考核。用制度来规范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只有这样才能把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落在实处,见到实效,发挥出安全文化应有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