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安全文化 建设和谐煤矿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企业安全文化是人类生产活动和生产过程中的安全行为准则、安全价值观、安全方式以及安全规范、安全环境等种种企业的安全物质因素和精神因素的总和。近几年来,我们煤矿企业把安全文化建设当作安全生产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以安全文化去促进安全生产,取得了可喜的成效。笔者认为在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必须要建立和完善好以下几项机制:

一、 建立和完善安全战略指导机制,明确安全文化方向

我们煤矿企业,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这个大的安全战略指导方针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必须要有符合自己企业特点的安全生产理念。例如我们大屯公司的安全理念:“安全为天,生命至尊”。同时,向全体员工提出:安全管理观——“安全第一、生产第二”;安全行为观——“做安全事、当安全人”;安全价值观——“安全为生命、平安保幸福”;安全效益观——“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明确了安全工作的主攻方向和战略方针,做到安全工作有的放矢,为最大限度的发挥职工在安全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奠定了基础。安全理念是安全文化建设的基础和前提,最能体现人本思想。无论是管理者还是被管理者,只有树立正确的理念,才会有行为安全;只有行为安全,才能保证安全制度落到实处。应该说“安全第一、生命至尊”我公司这一核心理念是我们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灵魂。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平安是人皆有之的基本需要。可是为什么我们有的单位和职工“三违”现象屡禁不止?最根本的问题,就是没有树立正确的安全理念。比如有的基层区队管理人员在行政行为指向上,迫使或诱发本单位职工拼设备、拼体力,违章蛮干;又如,“我要安全”本来应该是职工的内在需要,可有的单位却变成了管理者强迫被管理者必须完成的一项硬性指标。再如,上级组织安全大检查是帮助下级单位查找隐患,预防事故。这本是好事,可下级往往百般应付,恐怕查出问题来甚至提前停产作准备,查出问题总是想方设法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如上述错误倾向不破除,正确的安全理念不树立,那么安全文化就永远是一座沙滩楼阁。

二、建立和完善安全教育培训机制,营造安全文化氛围

1、安全教育要形式多样化。研究、规划和建立一些安全文化气氛浓、艺术性强、有益人们增强安全意识,增强安全知识的宣传标志、安全警示牌,开展各种有益于安全文化建设的文娱体育活动,逐步形成企业安全文化的浓厚氛围。利用电视讲座、报告会、培训班、学习班、板报、墙报、简报、各种竞赛活动、举办安全论文演讨、开展“一日一题、一周一案、一月一考”等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形式,对职工进行生产作业规程、安全技术知识、抗灾避险知识等内容的普及教育、再教育、继续教育,从而使职工充分掌握安全生产知识和自我防范知识。职工每年应进行一次各种安全知识的再教育和充实更新教育。近年来,我矿在做好常规安全教育的同时,宣传阵地不断向井下延伸,在下井口及主要峒室、大巷,设立安全宣传排版,在采煤面、掘进头设立安全警示牌等。这种带有强制性和柔性的灌输方式,在煤矿安全文化建设中起到重要的辅助教育作用。

2、安全教育和培训要分层次和类别。安全教育和培训要分层次和类别:一是领导层的安全管理培训。这项培训重点要解决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决策者和经营者的安全生产责任,达到建立和强化企业领导者、决策层、经营层的安全生产意识之目的,使他们能自觉地履行其安全生产职责,并关心、支持、督促有关职能部门认真做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二是对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要通过培训促进其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工作技能和专业水平的提高,使之能真正当好企业领导的助手和参谋,在企业的生产活动中发挥安全生产管理机构的组织、管理、检查的作用。三是对特殊工种人员的培训。所谓特殊工种人员,指有一定的工作技能和难度的岗位人员。如机电工、各类司机、放炮员、瓦检员等。通过专业培训使他们拿到专业证书,做到应知应会持证上岗。四是对现场作业人员的培训。现场作业人员指采煤面、掘进头及其他辅助岗位点作业人员,这些人员是安全生产的基础和关键。通过教育培训使他们增强安全意识,做好自保互保,做到按章作业,确保安全生产。五是对企业全员的安全生产教育。企业安全管理的落脚点在班组,防范事故的源头是每个职工,目的就是要努力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如何真正确立每个职工的安全意识,使之做到从“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及“我会安全”的根本性转变,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中心任务。

三、建立和完善安全文化联动机制,协调安全文化关系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把其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总体规划中,使安全文化与生产经营活动相容共生,协调发展,整体推进。搞好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正确处理协调好以下几个关系:一是处理好政工部门与生产部门的关系。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有一种误区,有些人认为安全文化是政工部门的事,甚至认为是宣传部门一家的事,与行政部门和其他领导无关。安全生产涉及千家万户,安全文化同样如此,全矿上下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搞好安全文化建设。二是处理好安全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关系。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企业文化的发展,安全文化也就没有根基。因此,在搞好安全文化建设的同事,必须抓好企业文化建设。三是处理好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的关系。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相互不可取代的,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是理念和精神支柱,安全管理是有投入、有产出、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又是有机统一的,安全文化来源于安全管理,指导安全管理,安全管理又提炼了安全文化,丰富了安全文化的内容和理念。四是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我们一方面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虚心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做法,吸收其先进理念及丰富营养,使其在安全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另一方面,要继承和发扬过去在安全文化建设中创造和总结的好经验、好做法,使之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进一步发扬光大,发挥更大作用。五是处理好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的关系。安全文化与思想政治工作,在目标、内容、功能、途径等方面有许多相似点和相同之处。安全文化形成后具有相对的稳定性,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启发”、“自觉”,不带强制性。安全文化和思想政治工作是两个相交的圆,其目的都是为了搞好安全生产。安全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相互依存、相互渗透,缺一不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煤矿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思想教育的内容就是安全文化。

四、建立和完善安全制度执行机制,保证安全文化效果

笔者认为,安全文化是执行文化,具体的说就是规范管理、标准作业、遵章守纪、奖惩分明。教育使其不为,制度使其不能,奖励使其不怠,严惩使其不敢。要提升职工的执行意愿。职工的执行意愿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职工对企业的满意程度,而职工对企业是否满意,又主要取决于职工的合理需要是否得到满足。提高职工的执行意愿要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满意度开始。通过把人本观念渗透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从精神、物质利益等多方面的维护入手,建立健全具有竞争力的薪酬分配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不断改善职工福利待遇,最大限度地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职工执行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培养安全文化中的执行文化。严格的讲,职工的行为是由制度约束的,但最好的安全制度,如果职工不执行,干部不监督、不落实,就体现不出制度的严肃性。长此下去,职工的不规范行为就会养成习惯,形成了习惯性“三违”,这就给事故的发生造成很大的可能性。因此,在加强安全制度完善的基础上,强化安全制度执行机制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通过健全并严格执行系统的目标责任、监督考核和落实兑现保障体系,不断强化矿领导和机关职能部门干部走动式管理,将各基层单位落实安全措施、制度情况一天一汇总、一通报、一处理、一分析,纳入区队干部考核之中。加大专职安检人员的安全检查、纪委中夜班安全巡视、工会职工代表巡视安全、团委零点行动的力度,从而不断提高安全文化的执行力。

五、建立和完善安全目标考核机制,巩固安全文化体制

要通过调研建立可行的安全目标考核机制,让全矿干部职工始终保持一种丝毫不放松、不麻痹的思想状态和责任感。根据煤矿行业的特点,制定一个年度或更长时期安全考核目标。同样,每个环节也要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安全目标和考核措施。目标及考核措施确立的科学合理与否,对于企业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影响是比较明显的,这也是左右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能否持久的一个重要因素。安全工作是一项长期、复杂、艰巨的工作,它必须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它不是一天、一旬、一月做好就可以完成任务的,而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年复一年都必须保证的。所以必须有强有力的措施作保证。我公司今年实行的井下职工安全帐户管理制度,就是一项非常有力的安全管理措施,尽管现在很多职工不能理解,但当这项制度达到它预期的效果的时候,一定会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