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在现场管理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安全文化是指导煤矿及其员工的一种安全价值理念,这种安全价值理念深刻地印在每个员工的脑海中,最终成为指导煤矿员工安全行为的一种思想。近年来,天力公司先锋矿己二采区不断总结提炼安全文化,围绕现场管理,从人本精细化管理入手选好载体,在安全文化的系统推进、提出愿景目标、把愿景目标变成理念、把理念变成制度、把制度变成行为、把行为变成习惯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具体做法是:

一、加强安全制度文化建设,提高执行力

文化是灵魂,管理制度是保障。己二采区明确规定,职工进入工作现场后,班组长先巡查、处理现场隐患,将隐患和工程质量情况填写在安全确认牌上,各队管理人员对当班人员进行交代,使其明确安全注意事项和各自的职责。然后,安检员现场督促相关人员对隐患进行整改。在制度上,己二采区建立了安检员隐患汇报登记处理、群监员安全巡查、重大违章违纪公开处理通报、“三违”人员帮教和“三违”人员座谈会等制度;健全了从区长到每个工种、每个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保安体系;明确了安检员在日常工作中、每个岗位上严把“四关”(班前安全教育关、安全确认关、安全巡视关、隐患整改关),有效地保证了安全生产的顺利进行。

二、加大安全理念视觉建设力度,增强安全文化的感染力

己二采区将安全愿景、班组愿景、个人愿景、安全警示格言张贴到各队会议室,让职工在班前会上看一看、背一背,使他们时刻牢记安全;在地面显著位置和井下大巷,制作了安全宣传教育牌板,各个采掘工作面设置了安全提示牌、安全确认牌;在重点要害岗位设立了“党员安全岗”,采掘工作面延伸到哪里,安全文化建设的宣传就跟踪到哪里。

三、进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增强安全文化的吸引力

近年来,己二采区以提升全员安全思想境界、营造安全文化氛围为着眼点,开展了以“强化三项教育、培育三个理念、做好三项工作”为核心的活动。强化三项教育是指强化“三个就是”(违章作业就是自杀,违章指挥就是杀人,对违章行为不制止就是见死不救)、“三个不能”(违章的话不能听,冒险的活不能干,带血的钱不能拿)、“三个我的”(安全是我的生命,质量是我的灵魂,健康是我的幸福)教育。培育三个理念就是培育职工生命至上、安全为天的安全核心理念,职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做标准事的安全操作理念和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的安全行为理念。做好三项工作,即每日出一道安全知识题,每旬讲一个安全教育案例,每月举办一次安全知识考试。

四、推进安全群监网员队伍建设,增强安全文化的辐射力

己二采区加强了群监网员队伍建设,构成了工会管网、团支部管岗、女工协管管帮的三位一体安全教育网络体系。同时,己二采区发挥群众安全信息站的窗口作用,把群众安全信息站设立在便于汇报的井口,指派专人每天收集信息,并通知到相关单位及时进行整改。己二采区还建立了群众安全文化学习室,购买了大量书籍,为广大职工群众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

安全文化不仅拓展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内涵,同时也给安全管理注入了新的活力。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先锋矿己二采区逐步形成了以安全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企业精神,这种精神必将会把该采区引入充满生机和活力、富有效率和效益的运行轨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