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构建有企业特色的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12日

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能够凝聚人心,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因此,公司上下要把安全文化建设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履行公司所承担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保障国家能源大动脉的安全。

安全文化的基本特征是要以人为本。因此,倡导安全文化,首先要强调安全第一,提倡关心员工、爱护员工、尊重员工,保护员工的安全与健康。作为天然气管道长输企业的西气东输公司,从某种意义上讲属于高风险行业,稍有疏忽大意就有可能引发恶性事故,轻则造成员工人身伤害,重则危及周边环境和人民财产安全。因此,建立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关爱的内部人际关系和外部网络,是安全文化建设的第一步。

今年一季度以来,公司全线车辆事故同比有所下降,但是仍要认识到,交通安全是西气东输安全文化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部分。今年要下大力气推进交通安全的建设,如超速违章、不系安全带等问题要下大力气整治,加强安全文化的建设。

安全文化的建设注重预防预测、未雨绸缪、居安思危、防患未然。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公司一直倡导“三同时”,对产品、设备实行安全评价,对重大危险源进行评估、JSA工作安全分析等,应该继续传承和完善,并将各项措施落实到安全文化建设中去。

此外,安全文化应该重视经验的积累。公司上下都将生产经营等方面的一些典型案例总结汇编,并进行安全经验分享。这就是一种安全文化建设,应该继续加以提倡,并加强对各种事故案例、安全经验的调查分析分享,研究事故发生的规律和趋势,脚踏实地地做好西气东输的安全文化建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