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班组安全文化强企业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4日

建设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需要,是企业改进和创新安全工作的有力保证。班组处在企业安全生产的最前沿,是企业搞好安全生产的主战场,企业的安全生产最终由班组去组织和落实,班组在从事生产活动中的安全与否,直接影响企业的安全形势。我用电管理所在班组安全文化建设方面不断探索新渠道,强化企业管理。

引导职工认清安全文化的重要性 该所让职工强化安全意识,坚定“风险可以防范,失误应该避免,事故能够控制”的信念,从社会和企业以及完成本职工作的需要上,来提高职工学习安全文化的自觉性,在安全教育上认认真真做到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常抓不懈、警钟常鸣;加强班组安全的刚性管理,规范和约束班组成员的作业行为,建立完善制度文化;加大班组安全装备、教育培训设施和文娱活动设施的投入,夯实班组安全管理的硬件基础;把教育活动引向社会和职工家庭,充分引起职工家庭认清学习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形成人人讲安全,家家要安全的浓厚氛围。

采取多种活动渠道学习安全文化 班组的安全活动不能流于形式,应注重实效,解决电力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该所通过班组安全文化活动,达到分析一事、教育一片的目的。特别注意的是,抓班组安全教育一定要改变以往那种单一的学习座谈讨论的模式。

现场生动化。让人员在工作现场,在所管辖的设备面前进行安全事例教育。变“一言堂”为“全言堂”,让每位职工谈体会,现身说法如何防范于未然。通过示范来教育全体职工。

活动多样化。根据不同季节特点,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形式上追求多种多样。以“安康杯”等劳动竞赛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好反事故演习、事故预想、查缺陷找隐患竞赛、安全技术培训等活动,努力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我会安全”转变。

工作学习化。学习既不是为了应付而流于形式的学习,也不是纯粹为了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的事务性学习,是一种动态的、主动的与工作不可分离的学习。为此,该所各班组坚持工作学习化,在工作过程中提高员工的技术素质和心理素质,也可以营造一种安全文化氛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