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建设中如何发挥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4日

  工会是广大职工群众利益的坚强维护者,是职工利益、联系企业与职工的桥梁和纽带,对保护职工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有重要责任。抓好群众安全监督工作是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责任。群众安全监督工作就是从维护职工的根本利益,坚持以人为本,把职工生命健康权放在首位,通过群众监督,进一步搞好安全生产。

  为此,为了真正发挥好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作用,不断深化群众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群监员在安全生产中的“安全哨兵”作用,进一步加强劳动保护监督作用,维护职工的安全健康权和生命权,根据建设集团工会关于群监安全工作规范化考核细则的要求,铜煤建设公司工会深入生产工地对公司群监安全工作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召开群监代表座谈会对群监安全工作执行情况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同时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搞好群监安全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铜川煤矿建设有限公司前身是铜川矿务局建安公司,始建于1957年元月,2008年底划归建设集团管理,具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和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公司下设矿土安项目部20个、2个驻外工程指挥部和9个机关职能部门,还设有设备设施租赁站、机修车间和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等配套机构。公司现有职工552人,外用工2155人,19个车间工会,57个工会小组,17个生产单位,34个生产工地,公司工会下设群众安全监督岗、女职工家属协管安全机构,共有17个群监分岗,39名群监员,15名协管员。其中:35岁以下群监员28个人,占群监员总数的71.9%,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群监员35人,占群监员总数的89.74%;35以下协管员33人,占协管员总数的94.25%,高中以上协管员文化程度占100%。

  为了充分发挥好工会组织在群众安全生产中的作用,更好依靠广大职工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公司工会按照建设集团工会群监工作的要求,一是健全了群监结构,先后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群众安全监督工作的决定》,制定下发了群众安全工作条例,对群监员、协管员培训制度,群监会、协管会、群监员、协管员职责及津贴待遇、奖罚办法都做了具体规定;二是加强了劳动保护工作,制定了公司劳动保护措施,定期开展职工代表安全生产巡视活动;三是加强了班组安全建设,制定下发了班组安全建设规章制度,班组安全教育、技能训练、安全检查等各项制度。

  二、活动开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

  (一)作用发挥情况

  2010年,我们通过加强工会群监工作,公司安全生产有了明显好转。通过座谈和检查,我们感受到群安会,群监分岗、女职工协管组织对群监工作的重视,履行了对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职能,能围绕公司安全奋斗目标,贯彻落实群监各项工作制度,广泛开展群安监督检查活动,有效地发挥群监作用。

  一是群监员作用发挥好。在现场安全管理中能认真履行职责,带头按章作业,正规操作,强化隐患的排查与工程质量的监督,坚持持证上岗,定期培训,及时排查隐患,敢抓敢管,台帐记录详细,汇报及时,人员变动及时调整和增补,积极协助班组长落实劳动保护、法律、法规及企业的各项安全规章制度,为公司安全生产形势不断好转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协管员活动有特色。坚持在生产一线开展安全生产、安全文化知识宣传活动,既是宣传员、也是监督员、还是服务员,积极为生产工地做好后勤保障工作,拉近了与职工之间的距离,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提高了职工的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在职工中开展签订安全帮教责任书、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称诺签名及对“三违”人员开展入户帮教等活动,在工地反应较好,为牢牢筑好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三是劳动保护工作有实效。充分发挥职代会在安全生产中的监督检查作用,职工代表定期对项目部安全生产、文明工地检查、巡视,个人防护用品、安全措施到位,并及时向公司职代会报告,确保了职工安全生产,促进安全的稳步发展。

  四是是班组文化建设作用突出。首先狠抓班前会,把安全基础工作和质量标准化工作作为重点,通过强化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工作,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其次编印公司工会安全文化手册、安全名警句集锦在各项目部起到很好效果,使职工牢固树立安全文化理念;第三从安全教育入手,举办群监员、协管员安全知识培训班,安全生产答题竞赛,学习《安全规程》、《安全生产法》等安全知识,提高了职工的业务素质,增强了职工的安全意识,提高群监员、协管员工作水平;第四是广泛深入开展群监竞赛活动,加强了组织领导,建立群监竞赛台,做到竞赛活动有主题,有考核内容,有奖励。

  总之,工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做到了群监机构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实现了“三落实”即制度落实、岗位落实、责任落实。加之群监工作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广泛的群众性,特别是群监员长期在生产一线工作,对现场施工条件、环境、安全及本班组人员都非常熟悉和了解,有丰富的施工、安全生产和监督经验,可以说群监员在企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做到及时制止违章作业,及时发现和整改事故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监督得到了有效发挥和保障,对推动公司安全生产的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1-5月份,公司共完成产值15769.38万元,没有发生一起轻重伤、死亡事故,实现了安全生产零目标。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通过听取汇报,查看施工现场,座谈交流,我们了解到各级工会组织高度重视职工生命安全,群监工作在我公司各项目部全面展开,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还有许多不足:

  一是个别单位对群监工作还不够重视。对群监工作在思想上认识没有到位,宣传力度小。对群监员重视不够。

  二是个别单位对群监培训流于形式。群监培训抓得不实不细,培训内容简单。

  三是个别单位群监反馈信息不够。群监员素质低,文化低,汇报隐患不具体,质量不高。

  四是群监管理有难度。主要是外用工占职工总数的比例越来越高,加上战线越来越长,工作不好集中开展,也给群监管理培训、检查、考核等带来困难。这些都要引起我们高度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想办法,创新工作方式。

  三、对今后加强群众安全工作的建议和设想

  通过座谈交流,广泛听取职工意见,大家一致认为,抓好群众安全工作,是正确认识和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稳定的关系;是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提高职工安全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增强职工自我保护意识,强化职工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促进安全生产发展的重要途经;也是工会组织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安全的重要职责。因此,加强和探索群众安全工作,对建立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保证安全生产健康稳步发展,构建和谐稳定队伍具有现实的意义。通过全面总结,认真分析,对今后切实做好群监工作的建议如下:

  (一)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建筑安全规程》、《建筑安全监察条例》等一系列安全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以建立群众安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为主线,以“现场监督管理”为重点,以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为基础,继续深化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全面强化安全监督,创新机制,杜绝重伤、死亡事故的发生。

  (二)健全工会组织群监网络,进一步加强抓好群监宣传、教育、培训管理等项工作。首先加强对职工、特别是外用工及群监员的安全培训和教育,教育职工正规操作,按章作业。举办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大力开展网、岗、员安全竟赛活动,增强培训内容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做到现场教育和课堂教育学习相结合,专业知识与综合知识相结合,并通过各种形式强化群监工作的重要性;其次进一步搞好班组安全文化建设,丰富活动载体,巩固群众安全文化成果;第三,继续发挥协管员作用,开展写安全保证书、安全签名、安全咨询日、谈心、亲情嘱咐等活动,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第四,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把网、岗、员、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生产演讲等活动向纵深开展,以安全竞赛为契机,努力学习专业知识,苦练操作技能和监督检查本领。

  (三)加强群监队伍建设,及时调整和充实能胜任群监工作的同志,把有责任心,有一定文化素质,懂专业安全知识,有管理水平敢抓敢管的职工选拔的群监岗位,提高群监整体素质。

  (四)进一步完善群监工作制度。建立健全责任制度、考核奖罚制度、责任追究,信息反馈制度,做到职责明确,责权利统一管理规范,奖罚分明。对发现重大隐患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和防止重大事故者给予重奖。加大现场监督检查力度。集中上岗,专项检查,周密安排,严格检查,不断提高群众安全监督检查的工作水平。

  (五)充分发挥好职工代表的巡视作用。对职代会作出的安全工作决议,贯彻职工安全培训、安全技术措施的制定以及安全岗位责任制是否健全、落实到位职工作业现场安全设施是否齐全、都要凝心聚力,加强监督,全面促进公司群众安全工作的整体进展。

<!--内容关联投票-->

  (六)创新群监工作机制。只有不断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探索管理办法和措施才能更好的发挥安全作用,特别是在监督检查中,只有开拓新方法,积极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探索新经验,创造性地开展群众安全工作,才能确保群众安全工作整体水平再上新台阶,才能进一步把工会群监作用发挥真正落到实处,才能不断开创公司群众安全工作的新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