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深入贯彻科学世界观 培育煤矿企业安全文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8月14日

 煤矿企业由于井下作业环境的特殊性、地质条件的多变性和不可预见性,决定了安全工作的艰巨牲。因此,安全问题对于煤矿来说,既是一个沉重的话题,又是一个绕不开的主题,安全工作成为煤矿各项工作中最难抓、又必须天天抓、紧紧抓的“天字号”大事。煤矿在社会和公众的印象中之所以得不到高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安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煤矿的可持续发展。然而,近年来,我们新光集团的两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三个代表”思想,通过大力培育企业安全文化,其作用日益显现,广大职工的安全意识、安全心理、安全行为、安全法制观念、安全管理水平等不断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得以稳定好转。

  一、新光集团企业文化的现状

  我们新光集团前身是盐城市矿务局。经过近四十年的开采,由于矿井资源枯竭、矿井报废,目前只剩下三对矿井。矿工来源主要是当时的农民轮换工(协议工)和从本企业低学历子弟中招工组成,加之现在从农村召集和学校引进,属劳动密集型企业。其职工构造层面大,年令差异大,文化结构参差不齐,大部分矿工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安全保安能力差。矿工尤其是井下采掘一线职工是煤矿企业发展建设最主要的力量,他们的素质如何,不仅决定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安全水平,同时也影响到企业文化的营造。多年来,我们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根据矿工的素质,采取不同的步骤,制定长远的和近期的安全文化培育规划,多在基础上做文章,多做些雅俗共赏的群众文化活动,增强广大职工的参与意识,从而使矿区的企业文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在发展的进程中,所属各个矿之间的安全文化建设良莠不齐,安全文化建设的形式不够多样,内容不够丰富,氛围不够浓厚,一些矿工的认同、接受安全价值观的程度还不高。有些矿上也存有重表不重里、追求一些形式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缺乏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安全文化建设主观能动性差,创新能力差。从而出现一些单靠被动的安全管理来抓安全工作,导致“三违”现象屡禁不止,隐患难以消除,事故难以避免的状况,给职工生命安全和企业稳定持续发展带来了隐患。因此,全面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培育刻不容缓。

  二、安全文化向煤矿安全管理提出的新课题

  煤矿安全文化培育是安全科学领域内的一项安全生产保障的新对策,是安全系统工程和现代安全管理的一种新思路、新模式,对煤矿企业事故预防具有长远的战略牲意义和基础性意义。

  用安全文化培育来审视我们从事安全管理工作走过的历程,可以看到,在安全物态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的建设上己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取得了很大成效。但还应看到,大量违章行为都不是职工故意,而是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素质不高造成的。过去我们认为职工的安全素质仅仅是意识、知识和技能,没有正视职工的安全文化和素养;比较多的是从上到下用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去推动安全生产,缺少安全文化方面的思考,也没有提炼出更多的理念和理念体系来引领和支撑,使安全管理缺少灵魂;对多少年来蕴藏于企业中的安全文化进行整理、研究、提炼和规范工作还做得不够;在领导体制、组织结构与安全生产的结构上研究不深,缺少对精神文化的研究,使得在安全管理上总是停留在贯彻规程、落实制度循环上,仅靠传统的老办法,即追查事故查责任者的事后总结、简单的物质惩罚等被动管理,而没有上升到“人本管理”、理念管理的境界,没有完整建立为广大职工认识、认知、认同并接受的安全核心价值观,来激发出安全文化的强韧生命力与持久动力。

  要保证职工的行为、设备设施等物体和生产环境的安全性,更好地预防事故的发生,达到安全生产的目的,就需要从提升职工的安全素质出发,建立起以人为核心内容的安全文化新对策和新手段,进行系统的安全文化培育,努力实现由“要我安全是爱护”向“我要安全是觉悟”的变革。

  三、贯彻科学发展观,对培育煤矿安全文化的思考

  1.培育煤矿企业安全文化必须以人为本

  煤矿生产实践的主体是矿工,安全生产本身是尊重人权、关爱生命。煤矿企业要搞好安全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事故教训告诉我们,职工安全意识的强弱,安全文化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安全生产的具体过程和结果,80%以上的安全事故是由于职工的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造成的。因此,坚持以人为本,培养职工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生产能力,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在安全文化的影响下,人们的思想感情、意识、情感、行为规范潜移默化地发生趋同性。同时,安全文化亦可以有效地约束矿工的不安全行为。

  煤矿企业必须全面贯彻以人为本、依法治矿、以德治矿的管理思想,在人的因素上下功夫。就要不断创新安全管理与教育形式,不仅注重职工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安全意识的培养,更要注重职工的敬业精神、法制观念、职业道德、品德、修养的培养;不仅要注重法律、法规、纪律、规章制度的制约保证和奖惩激励的应用,更要注重职工在生理、安全、社交、获得尊重和价值实现五个层次上的需求。从而培育职工树立正确的安全思想作风和安全价值观,为职工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

  2.培育煤矿安全文化必须坚持科学态度

  安全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经过长期的积累,深入地探索,认真的思考,周密的设计,忠实地实践这样一个渐进的过程。在实施中要坚持科学态度,一般要遵循四个程序:第一步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课题的提出,做好相应的理论务虚和思想准备,通过理念的先导作用,使职工从思想上自觉接受这一新理念。第二步是安全文化的构造、提炼、挖掘、筛选和升华。这阶段主要是形成安全文化的安全价值理念、建立和完善安全规章制度、明确职工的安全行为规则等。第三步是着力做好职工安全教育和培训。通过安全方针政策和目标教育、安全法规教育、安全知识教育、安全措施教育、事故案例教育等,提高全体职工安全文化知识,形成自保互爱互救,心和人安,以矿为家,以安全生产为荣的企业形象和风貌。

  3.培育煤矿安全文化必须坚持刚柔相济的原则

  在职工还未自觉形成安全自律的情况下,各级领导及安全教育部门要通过教育、培训职工,增强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煤矿安全规程》、《职业病防治法》等安全生产各类法规及规章制度的自觉性,做到令行禁止。严格查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决不姑息迁就。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不可谓不多,但令不行、禁不止,原因就是执行不力,失去了执行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持久性。从而导致“三违”现象屡禁不止、事故不断。

  在严格执行煤矿安全生产规程、规章制度等刚性制度的同时,注重柔性管理的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和教育部门必须关爱职工的身心健康,倡导安全自律;对职工的文化、业务能力要分类进行培训,要站在职工的角度思考安全生产中的问题与解决办法;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工作和培训,做到张驰有序、松紧有度,注重人文、柔性的管理方法。

  4.培育安全文化必须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栏及各种会议等媒体和阵地,通过不同的方式方法,坚持不懈地进行安全文化知识的宣传、理论的渗透和安全规范行为的养成。如我们新光集团刘东煤矿在地面井口、矿井中心路两侧和井下巷道、变电所、工作面上下两巷等场所,制作安装了印有企业理念、安全警句的牌匾、图板、灯箱,开辟了井然千米安全文化长廊,使职工置身于企业安全文化理念中,通过耳濡目染逐步提高认识,把握内涵,真正吃透“安全是天、安全是魂”的道理。在此基础上,广大职工将“全家福”,自己总结提炼出的安全格言、警句、座右铭,题写张贴在各自的职工活动室和工作、生活场所。矿行政和工会组织适时组织安全知识抢答赛、安全演讲、安全图片展、安全文艺表演、安全工作大家谈、读安全书、送安全“三违”通知书、建立安全曝光台等,全方位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广大职工对安全文化的认识由浅入深、由表及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得以升华,继而把建塑强势安全文化的共同愿景变成每个职工的自觉行动。

  5.培育煤矿安全文化要全员参与、齐抓共管、常抓不懈

  安全文化融会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价值观念、群体意识、道德规范等各方面内容,安全文化的培育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全体职工的参与和方方面面的共同配合。行政部门要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积极倡导并大力支持安全文化建设。党群部门要把安全文化培育作为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最佳结合部,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和群团工作的优势,发挥组织网络的作用,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活动,使职工在寓教于乐中得以启迪、教育。

<!--内容关联投票-->

  培育安全文化是从更深的层次上影响职工的观念、道德、态度、情感和品行的转化,安全文化素质的养成要靠不断的熏陶、影响、渗透,安全行为的规范化也绝非一时之功。因此安全文化的培育不可能像实施一项安措计划那样立竿见影,需要常抓不懈、持续不断,循序渐进,日积月累。此外,培育煤矿安全文化一定要摒弃形式主义、搞花架子,要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实施,通过培育丰富的安全文化,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推动企业健康、稳定、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