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文化面面观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管理技术和灵魂科学,它发挥文化的功能来进行安全管理,是安全管理的新阶段。安全文化作为管理者来看,正是注重通过提高人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素质来实现管理。企业管理至今已经过了经验管理、科学管理、行为管理三个阶段,安全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第四个阶段,并且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

安全文化融汇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管理方式、价值观念、群体意识、道德规范等多方面的内容,对于它的内涵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加以理解:一、安全文化是企业的一种物质文化。在世界走向一体化的今天,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有本企业特色的文化,诸如明确的企业目标,完善的规章制度,先进的技术装备,系统的培训教育措施,合格的安全生产设施等。还要有一定数量的企业文化阵地,美观整洁的矿区、矿貌等看得见、摸得着的硬件。二、安全文化是企业的一种行为文化。它包括全体职工要明确的行为规范,各级领导干部具有优良的工作作风,能够较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职工队伍具有良好的素质等。三、安全文化是企业的一种观念文化。主要是指一个企业要培养和体现职工群众意志、激励职工奋发向上的企业精神。

安全文化具有实践性、系统性、人本性和全面性等四个特征,安全文化的核心就是以人为本,实现人的安全价值,安全生产的实践主体是人,安全生产的本身是对人的生命权益的维护。人的安全意识如何,安全文化素质高低,直接作用于安全生产的具体工作,只有以人为本,启发、引导、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才能做到自主保安,以收到减少事故的效果。

以上三个方面可以看出,企业的物质文化是整个企业文化结构中的基础,它决定和制约着企业的行为和观念文化:而企业的观念文化是核心,它引导着职工的行为,反过来作用于物质文化。因此,安全文化的三个方面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不抓物质文明建设或忽略行为文化和观念文化的建设,都将使人们的企业文化不能达到预期目的。

一、安全生产方针: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总体推进。

二、公司安全观:从零开始向零奋斗

安全的最高目标是零事故,零损失,零职业病。追求安全就是追求“零”目标。安全只是里程碑,没有终点站。因此,安全生产就是从一个“零”起点向另一个“零”目标的奋斗。安全生产永无止境,“零”的追求也永无止境。

三、我矿安全管理理念:

安全要树立五种观念:

树立安全是煤矿生产本质需求的观念

树立安全就是效益的观念

树立安全是衡量各级干部管理水平的观念

树立搞好安全要通过不断创新,安全是永恒主题的观念

树立搞好安全必须依靠各级业务保安责任制健全落实的观念

四、我矿的安全管理指导思想:

2006年安全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以人为本、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紧紧围绕建设中国潞安“窗口矿”的核心任务,坚持从零起步,向零奋斗,突出重大事故预防,狠抓薄弱环节,综合治理,落实责任,强化管理,提高安全管理的水平和档次,把安全管理从控制隐患、事故向创建安全健康的作业环境延伸,着力构建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建设本质安全、协调发展的新型现代化矿井。

奋斗目标:1、有效预防,坚决杜绝重大事故。

2、有效控制零打碎敲事故,百万吨死亡率控制在0•l7%以下,力争实现事故为零。

3、地面单位无重伤以上事故。

4、消灭二级以上非伤亡事故。

5、建成本质安全型一级矿井和质量标准化精品一级矿井。

五、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思想上:思想麻痹大意,安全意识淡薄,遇到特殊情况没有及时处理。

2、管理上:一些干部抓不住重点,三违现象时有发生,工伤没有得到根本遏制,外委队组职工的安全管理是常村矿安全管理的一个重点。

3、硬件上:全矿人员短缺,新工人比例增大,高瓦斯采掘面增多,点多线长,瓦斯高地质条件复杂,矿井通风瓦斯管理需进一步加强,N2-2工作面顶板压力大,煤层质地松软,S4-4工作面初采放顶。

六、安全管理相关对策:

安全七个依靠:

依靠全员安全意识和素质的提高实现互保联保,达到

群防群治。

依靠管理、装备、培训并重,坚决杜绝重大事故。

依靠正规循环作业,确保安全生产。

依靠各级干部的超前管理和靠前指挥。

依靠坚持质量标准化和岗位作业标准化。

依靠闭合管理和持续改进。

依靠建立急救保障体系。

2006年安全工作的总体思路可概括为:“1358”。

一个落实:严格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个突出:突出抓好重大事故的预防。

三个加强:加强“逢三”安全大检查和动态安全检查,加强地面队组的安全检查,加强外掘队组的安全检查。

三个完善:完善现场安全评估制度和安全监管制度;完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完善社区安全管理制度。

五个强化:强化贯通巷道、过地质构造的安全管理;强化单项工程、特殊工程和临时工程的安全管理;强化停产放假期间的安全管理;强化零散人员和新工人的安全管理;强化火工品的使用管理。

五个到位:宣传到位;组织到位;管理到位;措施到位;监督到位。

八个推进:以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为目标,推进“369安全系统管理”体系运行;推进质量标准化精品矿井建设;推进岗位标准化作业;推进现场安全管理;推进事故隐患排查整改;推进机电、通风、特殊工种和全员的教育培训;推进正规循环作业和严格控制下井人数;推进各级领导干部作风转变。

八个提高:提高安全目标考核质效;提高安全创“四无”考核质效;提高安全质量工资考核质效;提高安全作业计划的落实考核质效;提高岗位作业标准化考核质效;提高安全生产各类事故考核质效。

七、煤矿生产三字经:

三大规程:《煤矿安全规程》、《矿井安全技术规程》、《采掘工作面作业规程》。

三违: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

三惯:干惯了、看惯了、习惯了。

三安全:安全教育、安全宣传、安全培训。

三个有权:每一个职工都有权制止任何人违章作业,拒绝任何人的违章指挥,反对违反劳动纪律。对威胁生命安全和有毒有害的工作地点,工人有权立即停止作业,撤到安全地点。险情没有得到处理不能保证人身安全时,工人有权拒绝工作。

一通三防:通风管理和防灭火、防治瓦斯,防治煤尘。

一炮三检:装药前、放炮前、放炮后。

三不准:不准无计划停电停风、不准带电作业、不准空班漏检。

三严禁:严禁空顶作业、严禁在浮煤或浮矸上架设支架、严禁在控顶区域内提前摘柱。

三不:不空顶、不漏顶、不昌顶。

三大保护:过流、接地和漏电保护。

三专:专用变压器、专用开关和专用线路。

两闭锁:风电闭锁、瓦斯电闭锁。

一坡三挡:阻车器、挡车器和安全门。

三不伤害:不伤害别人、不伤害自己、不被别人伤害。

三个转变:、由他律向自律转变、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质量标准化由静态达标向动态达标转变。

四不放过:发生事故的原因追查不清不放过、造成事故的责任者受不到处罚和都教育不放过、职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不落实不放过。

安全四无:管理无漏洞、现场无隐患、行为无三违、安全无事故。

四不生产:不安全不生产、无安全措施不生产、安全措施不落实不生产、工程质量不达标不生产。

八、煤矿生产八提倡八反对:

安全工作贵在创新

近年来,煤矿生产事故频频发生,给企业和社会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如何解决煤矿生产中的安全问题,确保企业长治久安,关键的一点是就是创新安全管理工作,这就要切实做到“三个转变”。

一是改变因循守旧的思维方式,积极推进市场化安全管理机制。当前,安全管理工作面临的内外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必须破除因循守旧的思想,把市场化精细管理机制引入安全管理领域,将影响安全、可能造成事故的诸多因素,按照可能造成事故的危险程度、处理难易程度的大小,形成量化价格,建立起隐患价格体系,通过安全管理人员深入现场,查找隐患,处理隐患,出售隐患和现场作业人员的收购隐患的过程,形成二者服务和被服务的关系。以此来推进生产单位、现场作业人员时时处处检查安全工作,实现隐患排查工作经常化,最终达到消灭隐患。

二是变事后检查为未雨绸缪。当前,一些单位和安全工作总是跟着事故转,一旦出了事故,严查严办,虽说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并非长久之计。抓安全要安不忘危,不放“马后炮”,变被动为主动,以超前预防、超前控制的现代化管理手段把人为的、设备的、环境的、管理的等各种发生的事故隐患消灭在其形成之前,充分体现“预防为主”的方针。

三是变抓大放小为大小并抓。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安全工作无小事,任何一个小隐患,都可能造成大事故,因此,要切实从小处着手,用一点一滴的工作夯实安全生产的基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