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念好三字经,做本质安全型员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是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热门话题。如何创?如何建?取决于是否具有一支本质安全型员工队伍。要成为本质安全型员工,必须是把“安全生产、我的责任、安全责任、重在落实”放在第一位。如何尽到“责任”?笔者认为,必须念好以下三字经,即“想安全、会安全、能安全”。

——想安全。“想”是开动脑筋,是思索与打算,是意识的养成。一个“想”字,让人浮想联翩。“安全”、“幸福”、“财富”……谁人不“想”,谁人不要,天下的人都晓知“平安”才是真正的幸福。而现实生活和工作中,为什么不安全的事件时有发生,问题不是人们不要安全,而是“想不到”,这样的事例在我们电力行业中大有其在。因此,凡事先有其想才有希望,不想,则一事难成。

安全,涉及国泰民安,安全生产是我们电力员工的第一工作责任,多一份责任,就多一份安全。人的生命最宝贵,宝贵的生命不能指望着别人指指点点来保障,关键是要靠自己来把握来珍惜。如何把握、如何珍惜?“想”就是把握,“安全”就是珍惜。在工作中,我们常常强调“安全第一”,如何抓好个这“第一”,那就是“预防为主”的落实,“预防”的前提,是“想”是“思”是“问”,即想工作的风险性,想不遵章守纪的后果,思考掌控风险的措施,思考如何完美地完成工作任务,问自己有没有能力完成这些工作任务,问完成这些工作任务还缺乏什么。

安全生产,依赖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物质指的是生产设备,精神指的是人的安全意识,即“设备是基础,人员是关键,制度是保障”。安全生产,努力提升员工的安全意识是关键,必须从三大方面去努力。

第一,努力掌握安全知识。没有安全知识,员工就会稀里糊涂受伤害。安全知识,就是知道什么是危险,熟悉安全规程,当出现紧急情况时,会采取应急措施。这些知识是平常的学习和实践活动的经验积累。

第二,强化安全意识。没有安全意识,事故就会不请自来。安全意识,就是人们的思想意识中对安全的认识,包括安全价值观,安全习惯和安全警惕性等。

第三,提升安全意愿。安全意愿,是指员工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实现安全绩效的意志和愿望。安全意识往往只停留在思想上,而安全意愿不仅是在思想上,同时还在情感上主动地去追求。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强调的是责任意识,靠着责任意识促进安全意识,安全意愿是安全意识的前提和基础,用意愿强化意识,用意识保证安全生产。要形成强烈的安全意愿,就要从情感角度入手,让每位员工都明白“安全为了谁”,为什么要那样做,为什么不能这样做。清楚这些道理后,安全制度才能形成有效的保护,安全教育才能成为善意的提醒,安全行为才能成为一种习惯,安全教育才能入脑入心入耳,安全意识才能在灵魂深处扎根。

——会安全。“会”是意志和信心,是一种能力行为,是负责任的一种表现。人的工作能力水平高低,是以“会”去体现,谁都知道工作会伴随着风险,干得越多风险越大,但我们不能因为避免风险就不去干工作。安全生产是“干”出来的,不是等来的,“会安全”,意味着自己有能力去保护自己和他人的人身安全,有能力保护国家和企业的财产安全。

“会”的前提是“懂”,是“明白”,是“知道”,懂什么是风险,明白为什么“要安全”,知道怎样做才安全,即懂得操作原理,明白制度规定的作用,知道如何进行安全操作,把“想安全、要安全”体现在行为上。

从“想”到“会”,需要培训,培训是连接员工从“想安全”到“会安全”的桥梁。在现实中,很多事故的发生,不是人们不重视安全,而是源于对事件危险性的无知,源于不懂安全知识,不会安全操作。因此,学习培训是“会安全”的关键,是安全生产的基础,通过学习和培训,让员工真正明白“安全为了谁”。

学习安全知识,掌握安全技能,是对自己、对家人、对他人、对国家负责的需要。在生产实践中,只有人人都做安全的明白人,人人努力掌握好安全知识,自觉遵守操作规程,才是安全生产的治本之道。

就我们电力行业而言,从国家的法律,到行业的法规,再到企业的规章制度都比较齐全,关键是学习和执行力的问题。一名优秀的员工,必须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诚实的责任感,事业和责任是以工作成就来体现。优良的成果,首先是以不断地学习、总结和不断地规范自己的工作行为来支撑,关键是做到工作“无差错”,管理“无漏洞”,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大家都知道“差错”是一种错误,“漏洞”是一种过失,伤害是一种罪过,这种错误、过失、罪过都是人们不愿看到的事实。

——能安全。“能”是能力与胆识,是一种良好的结果。本质安全型企业,最终追求的目标是全年“人、机、环”的统一和谐和平安无事,而这些是以全员“能安全”来体现。“能安全”取决于“人机互补、人机制约”的安全系统,即企业要实现安全生产,首先要加强装备上的安全投入,从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到管理,都要综合考虑安全及可靠性问题,配备必要的安全设施,如设备设计、选型的先进性、制造、安装质量的保证性,加上必要的“五防”闭锁、安全围拦、安全工具器、劳动保护等。在此基础上,加强员工的安全思想教育引导,提升全员的安全意识,依靠严格地执行好规章制度,以及全员工作的到位做实来支撑。

驾驭行为靠制度,凝聚人心靠文化,“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制度至上是安全生产的最大基石。领导有情,管理无情,制度绝情。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只有坚持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各项规章制度,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安全生产才有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