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高思想重视 防患于未然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4日

我们常说“事后补救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预防”。我想不如反过来说“事前预防胜于事中控制,事中控制补救事故蔓延”。

一个是从后往前说,一个是从前往后说,虽然意思都是强调事前预防的重要性,但细细体味,仿佛前者是事后说的话,后者是事前说的话,我们要做的就是事前说话,现结合公司实际情况,谈谈事前预防的几点注意事项:

一是加强安全管理。从“管什么、怎么管”入手,结合车间具体特性,加强安全管理。一个是内容,一个是方法,我们每个车间的负责人要根据自己负责车间的特点,首先弄清楚管安全,管什么,从内容入手,罗列“管什么”。然后根据内容,从方法入手,结合具体管理内容及内容特性,找到一套可行的安全管理办法。从细节着手,从要求做起,切实做好安全管理工作。二是提高思想重视。思想操纵着人的行为,行为因素对安全有着极大的影响。我们要以“思想再重视,标准再提高”为管理方针,开天讲安全,周周讲安全。从多方面着手,加强安全思想教育。比如:每早例会必讲安全,每周周会必讲安全,生产过程排查安全等。领导着手抓,员工着手做,把思想重视的效果真正体现在生产行动中。三是排除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对事故的发生往往起这至关重要的因素。比如:侥幸心理、麻痹心理、省事心理、逆反心理等。事故发生前人们的心理往往是复杂多样的,为了捷径、省事等因素,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情,结果可想而知。如因外界条件(快吃饭时、近下班时、异常情况等)的诱惑,使工作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导致操作失误而酿成事故发生。所以说,在生产过程中,我们要排除一切心理因素,极力克制自己,要听从指挥,按章办事,保障生产安全。四是控制不良情绪。在车间的检查中,发现有过这样的现象:无精打采的坐在那观看收卷情况、“爱理不理”的进行着放卷工作、精神恍惚的进行薄膜上架、手忙脚乱的进行分切工作等等。后来在与这些人的交谈中,倾听他们真正的心声。有的说:与领导不和,待遇不满意,与女朋友吵架了等什么原因都有。这总的来看,都是不良情绪并将它影响到了工作。

我想当我们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时,一是可以采取“孔乙己”安慰法(就当孙子打爷爷了)。领导不和时就当他不存在;待遇不满时想着马上要涨工资了或也许别人还不如自己高呢;和女朋友吵架时想着不远处有一位闭月羞花,沉鱼落雁,美艳不可方物的仙女在向你招手等等。这是一种自己调节自己,自己说服自己的办法。但不管你心里怎么想,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你要以对公司、对他人、对自己高度的责任感为出发点,好好工作。二是与领导交谈或朋友交谈,说出自己的心声。把心理的想法表达出来也是一种“泄压“的方法。也许领导或朋友能帮助你,为你出谋划策。三是转移目标。不要想不开心的事,不去想让我们烦燥的事,转移“情绪窗户”,把我们的视野开向那花红树绿、青山环绕、燕舞莺啼欣欣向荣、春意盎然的那一扇窗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