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用企业安全文化指导安全生产工作落到实处

作者:邵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4日

  安全文化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安全文化建设是一个宣传、培育和提升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让安全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最终促进安全工作上水平,就必须注重使安全文化入心、务实和长久。 要让安全文化被广大职工群众所接受,做到入心。企业要发动职工群众共同参与安全文化的提炼,采用丰富多彩的活动加以宣传,把安全文化纳入职工教育培训的内容,让安全文化真正为职工所接受、掌握理解,并被牢记于心,体现于行,奉为共同的安全信仰,成为职工群众的安全指路明灯,促使每一位职工自觉地用安全文化理念指导自己的安全行为,成为安全文化的忠实维护者和积极践行者。

  要让安全文化符合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做到务实。在安全文化建设中既要避免不切实际的照抄照搬,也要防止空洞无物的表面包装。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立足于自身实际,本着实用、实际、实效的原则,着眼于企业安全生产的实际,着眼于企业持续发展的需要,在长期实践的基础上,建立一套体现特色、彰显个性、符合实际的安全文化体系,有效发挥安全文化在企业安全工作中的软实力。

  要让安全文化伴随企业安全生产的发展,做到长久。企业在安全文化建设中,要立足于科学发展的需要,在持续创新中注意保持相对的延续性,既不要墨守成规,死守老观念、老思想,也不可首鼠两端,在创新的名义下不停地变来变去,让职工群众无所适从。要针对企业发展变化的实际,在巩固的基础上不断充实和修正,不断深化和提升,让安全文化的生命力持久旺盛。

  企业安全文化创建工作真正做到了入心、务实和长久,才能使安全文化在企业落地生根,进而才能开花结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