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10·20”车辆伤害事故调查报告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9月25日

 2015年10月20日下午16时左右,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在叉车运行过程中发生一起车辆伤害事故,造成一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32万元。
  事故发生后,管委会高度重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和《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令)的规定,于10月28日成立了由区安监局牵头,区监察局、公安分局、质监分局、工会等部门组成的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10·20”车辆伤害事故调查组,同时邀请城区检察院参加,对事故进行全面调查。

  事故调查组按照“四不放过”原则,通过现场勘察、调查取证、查阅有关资料、询问相关人员,查清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提出对有关责任人员、责任单位的处理建议,并针对事故暴露出的问题提出整改防范措施。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事故发生单位概况
  (一)企业基本情况

  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1月,注册资本2000万元,占地面积150余亩,主要生产厢式和仓栅半挂车,年生产能力5000余台,是晋北地区首家取得国家工信部专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企业法人杜恒军。公司现有职工90人,成立了安全管理机构,配备了6名安全管理人员。

  (二)叉车和工作人员基本情况

  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张晓龙,于2015年5月经大同市特种设备协会专业培训考核,取得了“叉车司机”作业资格证。

  事故车辆为“CPCD50”型内燃平衡重式叉车,2009年9月28日制造,制造许可证号为:TS2410C66-2012,经过出厂检验合格,附带“合格证明书”和“产品质量保证书”。该车于2012年9月17日办理了注册使用登记,使用登记证号为“厂内晋B.10070”,并于2015年7月23日由大同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进行了定期检验,检验结论为“合格”,有效期为2016年7月22日。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事故救援过程
  (一)事故发生经过
  10月20日下午14时上班后,总装车间叉车司机张晓龙开着叉车从总装车间往车间外运送半挂车轴。大约16时左右,张晓龙驾驶着空叉车从车间北门北面约50-60米由北向南按正常行驶速度进入该车间。在行驶距车间门口南约20米位置时发现叉车行驶异常,随即停车并下车进行查看,发现叉车左侧下方辗压了一个人。张晓龙立即向在值总装车间主任徐大军进行了报告。

  死者(周志平)是半挂车间门杆组装操作工。在事故发生时,死者(周志平)到总装车间找库管员高小红领料,因高小红正在收氧气瓶,所以死者在其旁边约6、7米外等着领料。经询问库管员高小红和总装车间主任徐大军,两人都说看到死者(周志平)在事故发生前正在看手机。死者所在车间主任庞明祥也因死者在工作期间看手机对其做出过批评。

  (二)事故救援过程
  大约在16时10分左右,总装车间主任徐大军接到报告后指挥曾晓杰用行车把叉车吊起来救人,同时打120急救电话,并报告生产经理杨其勇。16时30分左右,经120现场抢救无效,宣布周志平(死者)死亡。
  三、事故原因和性质认定
  (一)直接原因
  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1、叉车司机张晓龙,在叉车行进过程中未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致使未能及时发现叉车左前方有人。

  2、死者周志平违反工作纪律,在领料过程中看手机,导致未能及时发现叉车驶过。
  (二)间接原因
  1、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对职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作业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存在着重生产轻安全的思想。

  2、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制度和操作规程形同虚设,现场监管缺位,对职工违反工作纪律行为失察,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3、对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隐患排查重大轻小,对易发事故的因素分析判断不足,隐患排查治理不深入、不扎实,没有达到全覆盖,存在死角和盲点。
  (三)事故性质
  经对事故的全面调查,调查组认定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10·20”车辆伤害事故是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事故责任认定及处理建议
  (一)建议公司内部处理的相关责任人员
  1、周志平,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下料工,违反工作纪律,在作业期间看手机,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责任,已死亡不予追究。

  2、张晓龙,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叉车司机,在作业期间,未严格履行操作规程,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责任。责成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依照内部奖惩制度规定处罚9285元,建议该公司对张晓龙予以开除。
  3、索文斌,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安全员,未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对员工的安全教育和安全检查、巡查落实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责成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依照内部奖惩制度规定处罚 7000元,做出书面检查,并报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4、杨其勇,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责成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依照内部奖惩制度规定处罚12600元,做出书面检查,并报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5、徐大军,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主任并兼职车间安全员,履行安全生产监管理职责不到位,对工作人员违反工作纪律不能及时制止和纠正,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管理责任。责成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依照内部规定对其给予免职,并按奖惩制度规定处罚8900元,做出书面检查,并报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6、庞明祥,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半挂车间主任,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履职不到位,对工作人员安全管理不严,对事故发生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责成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依照内部规定对其给予降职,并报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二)建议公司给予行政处罚的人员

  7、杜桓军,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执行情况监督不到位,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92条第1款之规定处罚15054元;且报告事故的时间超过规定时限,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06条第1款之规定处罚30108元,合计45162元,同时做出书面检查,报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备案。
  (三)建议对事故责任单位的行政处罚
  8、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第109条第1款之规定,对事故发生单位山西北宇专用车有限公司处20万元罚款。

  五、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建议
  (一)要切实认真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开展一次全面的隐患排查治理活动,充分分析每个岗位、每个环节,每个工艺等细微环节的危险危害因素,固本强源,彻底消除隐患,扫除盲点,堵塞漏洞,严防事故发生。
  (二)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从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到每一个职工,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并严格考核。企业法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依法履职,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三)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完善操作规程,强化制度和操作规程的落实,杜绝“三违”现象,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四)要切实强强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全员培训,注重一线职工的安全培训,特别是季节工、临时工以及外来施工人员,切实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和业务技能,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理念,把各项预防措施落到实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