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乳山市2021年3月份安全生产事故调查结果

  来源:乳山市应急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24年03月18日

2021年03月11日06时35分许,乳山市境内大连路与天津路交叉路口,鲁KA***7号重型自卸货车顺大连路由北向南行驶至天津路左转弯时,与威海022***9号电动自行车顺天津路由东向西行驶相撞,共造成1人死亡的道路交通一般死亡事故,事故直接经济损失约1000元。

事故发生后,乳山市领导高度重视,要求查明原因,依法查处有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根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93号)、《山东省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36号)和《山东省重大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调查处理工作意见(试行)》(鲁政办发〔2010〕4号)等有关规定,乳山市政府批准成立了由市交警大队、市应急管理局、市总工会、市交通运输局、市农机发展中心人员组成的乳山市“3.11”道路交通一般死亡事故责任调查组(以下简称“事故责任调查组”),事故责任调查组下设技术组、管理组、综合组。

事故责任调查组按照科学严谨、依法依规、实事求是、注重实效的原则,通过现场勘察、检验测试、技术鉴定、调查取证、综合分析,查明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原因、应急处置、人员伤亡和直接经济损失情况,认定了事故性质和责任,提出了对有关责任人员和责任单位的处理及事故防范整改措施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基本情况

(一)事故车辆情况

1.鲁KA***7重型自卸货车

该车品牌为豪沃牌,核载15.37吨。车辆使用性质为货运,登记所有人为乳山市程亚建材有限公司。初次登记时间为2020年11月10日,检验有效期至2021年11月30日。于2020年11月09日在威海华安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检测,检验结果为合格,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投保了强制责任险和第三者责任险100万元,保险终止日期为2021年10月22日24时。事发时,驾驶室内实载驾驶员潘*奇1人,车厢空载。

2.威海022***9电动自行车

该车品牌为三枪牌,登记所有人为宋*新,无保险。事发时,车上人员只有驾驶员宋*新1人。

(二)相关人员情况

1、潘*奇,男,鲁KA***7重型自卸货车,籍贯:山东省乳山市白沙滩镇****号,现住山东省乳山市阳光家园小区*。驾驶证申请情况:初次领证日期为2018年12月31日,原准驾车型为B,现准驾车型A2,交通违法记分0分,状态:正常,近三年交通违法5条,均为警告类。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资格证申请情况:初次领证日期为2020年05月25日,由威海市交通运输管理处核发,有效至2026年5月24日。事故发生时的出行目的是,当日自乳山市新华街华能加油站出发准备到乳山市白沙滩镇潘家村拉石子,从加油站出来后,顺大连路由北向南行驶,行驶至天津路左转弯时,发生交通事故。

2、宋*新,男,威海022***9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籍贯及现住址:乳山市夏村镇****。事故发生时的出行目的是,当日自家中出发到工地上班,沿天津路由东向西行驶至事发地发生交通事故。

(三)涉事单位情况

乳山市程亚建材有限公司,于2020年10月14日注册成立,注册地址位于山东省威海市乳山市夏村镇萧家村北,企业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注册资本为5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逄*芹。经营范围为一般项目:建筑材料销售;装卸搬运(除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外,凭营业执照依法自主开展经营活动)。许可项目:道路货物运输(不含危险货物)(依法须经相关部门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具体经营项目以审批结果为准)。

(四)事故道路有关情况

1、事发路口情况。大连路道路路呈南北走向,双向两条机动车道,两条非机动车道。天津路道路呈东西走向,双向两条机动车车道,两条非机动车道。事故现场位于大连路与天津路交叉路口,接触点位于大连路与天津路交叉路口中心偏东。天津路设计单位为威海市瑞德设计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乳山市市政工程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华正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2016年交工验收,评定等级为合格。该路段交工验收后,管养期间路况运营良好,基础设施齐全,标志、标线清晰。

2、道路技术指标。天津路道路等级为一般城市道路,沥青路面,路面全宽18米,其中人行道两条每条宽2米(双向),行车道宽14米,双向两条机动车道、两条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宽3.7米、非机动车道宽3.2米。涉事路段的路面设施、周边情况及公路规划、建设、养护、经营、使用和管理等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主席令第86号)和《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国务院令第593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要求。

3、交通设施情况。路口北有停车让行标志牌,路面施划车道分界线。该路段交通设施设置情况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标志标线》(GB5768.2-2009)要求。近3年,该路段只发生3起轻微道路交通事故。

(五)检验鉴定情况

1.驾驶人血检情况

现场对潘*奇进行呼气式酒精检测,结果为0。

行驶速度情况

经委托山东天弘司法鉴定中心鉴定,(1)威海022***9三枪牌电动二轮车事故时的行驶速度约为28km/h。(2)鲁KA***7重型自卸货车事故时的行驶速度为27km/h。

3.死亡原因鉴定

经乳山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鉴定,宋*新死亡符合颅脑损伤死亡。

二、事故发生经过及应急处置情况

(一)事故发生经过

2021年3月11日06时35分许,潘*奇驾驶鲁KA***7重型自卸货车顺大连路由北向南行驶至天津路左转弯时,与宋*新驾驶威海022***9电动二轮车顺天津路由东向西行驶相撞,致双方车损,宋建新受伤,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造成交通事故。

应急处置情况

事故发生后,乳山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立即通知辖区交警中队、肇事处理中队和120急救中心赶赴现场救援。共调度警车2辆、警力5人、120急救车1车次、医护人员2人参与救援,3月12日4时许,宋*新在乳山市中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5时许,死者遗体送乳山市中医院太平间保存。7时30分现场勘查结束,8时将两车扣留至乳山市华润停车场,事故现场清理结束,道路恢复正常通行。

事故原因和性质

(一)事故原因

直接原因:经调查取证和技术鉴定,潘*奇安全意识淡薄,驾驶机动车违反停车让行规定、左转弯时未靠近路口中心点左侧转弯,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宋*新驾驶电动二轮车超速行驶,是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该事故乳山市交警大队于04月07日制作并送达了《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认定潘*奇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宋*新承担事故的次要责任,双方在法定期限内均未提出异议。

间接原因:乳山市程亚建材有限公司存在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及监管不到位,未有效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事故性质

经调查认定,乳山市“3·11”道路交通一般死亡事故,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四、对事故有关责任人员及责任单位的处理情况及建议

将该案立为交通肇事刑事案侦查,依法追究鲁KA***7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潘传奇的刑事责任。

潘*奇为中共党员。

乳山市程亚建材有限公司(车辆挂靠单位)未有效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鲁KA***7重型自卸货车驾驶员潘传奇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建议由行业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乳山市程亚建材有限公司加强行业监管。

该事故的经济赔偿调解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事故防范和整改措施

为认真吸取乳山市“3.11”道路交通一般死亡事故教训,有效防范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提出以下措施建议:

(一)抓好源头排查管理。一是依托道路交通安全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力排查清理源头安全隐患,对辖区“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进行检查指导,重点排查车辆安全技术状况、驾驶人定期教育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强化日常警示教育,抓实交通安全隐患排查。二是会同交通监察等相关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自查自纠,坚决防止不合格车辆、不安全的驾驶人上路行驶。并依托“万名交警进企业走访驾驶人”活动,深入企业进行安全检查,推动道路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实地查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动态监控制度等是否规范,并定期排查重点运输企业驾驶人驾驶资质,及时推送交通运输部分清理相关资质。三是在开学、开工等重要时间节点,分别组织学校、运输企业、工地负责人开展集中警示教育,从源头上预防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二)加强路面管控力度。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可针对春季天气特点和货运车辆交通违法特点及规律,合理调整勤务模式,将优势警力最大限度地投放至一线路面,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管控力度,严厉打击超员超载、农用车违法载人、无牌无证、酒驾醉驾、驾驶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电动车闯红灯、逆向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形成对重点违法行为的围剿之势,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同时结合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行动,注重网上网下联动,充分利用缉查布控系统对隐患车辆和隐患驾驶人驾车上路行驶实施精准查缉,落实逾期未检验未报废等重点车辆通行轨迹的分析研判和预警提示,提升执法实效。

(三)强化交通安全宣教。一是利用电台、报纸、网络、微信等多种宣传阵地,加强大货车盲区的社会化宣传警示教育,切实提高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对大货车盲区严重危害的认识和预防,引导广大群众安全行车、等候、走路时,注意避开盲区,确保安全。同时,针对大货车驾驶人,专门收集涉货车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制作专题宣传视频资料,对重点运输单位、临时性建设工地进行宣讲,确保大货车驾驶人接受面达到100%,切实提高每一名货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文明意识。二是在违法处理、事故处理和车驾管窗口醒目位置摆放宣传折页,并通过业务大厅内的电子屏循环播放交通事故警示案例,通过直观方式阐明危险违法行为行为的发生和后果,感受事故瞬间的惊险,切实倡导文明参与交通、摒弃各类交通陋习、远离交通违法行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