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操作先挂副钩 平台洒铁炉前遭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事故经过:
2006年5月25日15时50分左右,天车工乔某(男,现年31岁)驾驶加料跨2#天车吊着铁水罐准备给3#炉兑铁水,为抢时间,在往东开大车的同时挂小钩。在大车行驶至1#转炉北侧,由于操作失误,副钩起升过快,将约一吨左右的铁水倒出,洒在1#转炉东北侧约4m、偏东(以转炉中心线计)约1.5米的钢板上,铁水四溅。这时1#转炉炉前有9人正在补炉作业,4人被飞溅的铁水烫伤。其中1人烫伤较重,经送医院救治初步诊断为:双下肢烫伤面积40%(其中30%为Ⅱ度烧伤,10%为Ⅲ度烧伤),另3人头后部、后背、后腰部轻度烫伤。
原因分析:
1.天车工违反“不准提前挂小钩”的规定,在无人指挥,无人挂钩的情况下自行挂小钩同时开动大车,违章作业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天车工对天车控制器性能掌握不清楚,当发现副钩挂上后起升过高铁水有洒出危险时,没能将控制器迅速拉回零位导致铁水洒出。
3. 天车工安全意识淡薄,缺乏责任心,明知炉前平台多人作业,视而不见,侥幸心理作怪,麻痹大意,造成事故。
预防措施:
1.将此次事故通报各车间,要求举一反三,吸取事故教训,杜绝类似事故的发生。
2.对天车车间进行整顿,重点整顿操作纪律,整顿习惯性违规操作行为,杜绝违章,提高安全意识,增强责任心。
3.对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05年3月1日发布执行的炼钢安全操作规程,联系本厂实际,全面修订、补充、完善各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4.组织专业技术培训、要使每名员工了解设备状况及其性能,减少、杜绝盲目操作,提高员工操作技能和专业素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