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原料车间“3.18”人员灼伤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1日

事故经过:

2013年3月17日中班3#烘干窑运行时炉膛内结焦,停窑降温清理焦块,18日甲班(大夜班)接班后继续清理,7:00时左右3#窑沸腾炉内焦块清理完毕,班长董良勇安排司窑工白海波和阿不都热合曼· 托合提按照程序启窑,7:45时左右,3#窑起窑成功,董良勇观察炉膛内沙子颜色及沸腾高度适中,安排白海波用耙子扒散沙子,防止结焦,班组其他人员准备清理二楼多余沙子, 7:50时左右, 3#烘干窑沸腾炉内火焰、高温气体从炉门突然向外喷出,将平台上作业的白海波、董良勇及学习启窑的副班长张道华、热合曼· 托合提和帕哈提·阿不来提面部及手部烫伤。

事故原因:

(一)3#烘干窑起窑后给煤过程中大量煤尘及除尘灰经圆盘给煤机进入沸腾炉发生积聚,炉内升温过程中,粉尘灰发生连锁爆燃,火焰喷出伤人,是此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二)原料车间对设备管理不到位,沸腾炉炉门及观火口缺少卡扣,车间没有及时处理;车间对员工操作过程中不关闭炉门行为没有进行监督和管理,对员工劳保用品使用过程中反馈的意见没有引起重视,是造成此次事故发生的管理原因。

整改措施:

(一)技术处修改、完善烘干窑操作规程,将安全注意事项写入规程中。

(二)由安全环保处为原料车间配备茶色防护面罩,车间严格监督员工上岗佩戴情况。

(三)在烘干窑正常运行期间,沸腾炉各观火口炉门必须保持关闭,各炉门上卡扣必须齐全,如有缺失或损坏,应立即配齐或修复,随时保持完好。

(四)在沸腾炉前进行调整操作时(如观察炉膛燃烧情况、调整炉膛内沙子等),作业人员必须佩戴防火面屏,操作完毕后立即关闭炉门。

(五)沸腾炉炉前平台上只允许保留起窑所需的沙子,其余的沙子必须全部清理干净,保证操作平台及通道畅通。

(六)司窑工休息位置要尽量靠近两台窑的连接平台处,严禁在正对炉门方向休息和滞留,确保人身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