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冶炼炉内爆出气体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06日

一、事情经过

铸造厂铸铁组进行铸铝件梅花对轮生产。用中频炉熔化铝水,上午安全生产4炉次后,下午四时许,进行第2炉次生产,炉罐将满之时,炉内突然爆出气体,发出一声巨响,致使车间房顶灰尘大面积下落,整个车间烟尘飞扬,同时炉内铝水喷洒到炉台。

二、事故原因

1、冶炼操作工未严格按照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炉前操作,熔炼用石墨坩埚超炉次冶炼作业,造成石墨坩埚中间部位化穿与炉衬结合位置处产生气体无法外排,引起放炮,是事发的主要原因。

2、由于多炉次冶炼,炉内氧化物没有及时清除干净,使大量氧化物积存,未能及时发现石墨坩埚化穿,是事发的次要原因。

3、车间安全管理、安全隐患排查不到位,操作工安全意识淡薄是导致事发的又一原因。

三、防范措施

1、进一步完善中频炉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特别是对熔炼有色金属。

2、组织全厂职工进行举一反三的安全生产整顿,组织员工学习本工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从中吸取教训。

3、定时检查设备设施,搞好每次生产后炉内的炉渣清理和修补工作,重点做好石墨坩埚和炉衬的完好性检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