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8·26”死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2日

事故时间:2014年8月26日14时45分
        事故地点:2#高炉2#铁渣沟
        事故类别:烫伤
        伤亡情况:一人死亡
        事故经过:
        2014年8月26日下午14:00分左右,天津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炼铁厂2#高炉炉前丁班中班。接班后拔炮处理1#铁口,并更换炮头钢圈。14:43分左右1#铁口清理工作结束后,炉前其他人员走安全通道回休息室。炉前工包XX(男,30岁,大专学历,2005年进厂,本工种工龄4年)为少走30多米近路,径直跨过拦挡2#铁沟的安全警示彩旗进入了2#铁沟区域,踩着蔽渣器挡坝横跨2#铁沟主沟(宽约130cm,深约100cm),由于脚踩在了蔽渣器结的渣壳上,脚下一滑,失足跌落到主沟打水冷却形成的积水中(水深约50cm,温度约70℃左右)。
        14:45分左右,正面对2#铁口打水冷却的保驾队张某,回头发现主沟内有人,立即上前施救,并招呼正在更换1#摆动沟的炉前常白班田某、徐某等人共同将包XX拽扯出来,立即拆下一块门板将其搭上厂里派来的车上,送至天津第四医院救治,诊断为热烧伤92%,其中Ⅲ度烫伤60%,9月1日19:55分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原因:
        1、包XX自身安全意识不强,违反《炉前安全操作规程》中"7.3.8. ……严禁跨越无盖的铁渣沟……"的规定,擅自跨越安全警示彩旗,是造成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2014 年度冶金企业事故统计与案例汇编 64
        2、炼铁厂领导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到位,使职工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淡薄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作业区对职工安全管理及安全检查不严,没有及时发现和制止职工的违章现象,也是造成这起事故的重要原因。
        预防措施:
        1、要组织职工认真学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在工作中加强危险因素辨识和安全确认,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提倡安全互保,确保每一名职工作业安全。
        2、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厂、作业区、班组的安全检查,尤其是要加强"三违"行为的检查,加大对"三违"责任者的考核和连带考核力度,对发现的习惯性违章人员一律下岗学习,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
        3、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的设备、谁负责,谁的区域、谁负责",按要求把各自安全工作完成情况记录在责任制工作手册中,确保本区域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