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指挥 违章操作 引发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9日

  事故原因及性质:

  1、直接原因:

  煤气技师王××组织从3#高炉向1#高炉引煤气烘炉作业过程中:

  ⑴ 没有严格执行厂部专题会议决定,翻3#眼睛阀时,没有对4#眼睛阀进行完全切断,错误地判断煤气管道内没有压力。

  ⑵ 在3#眼睛阀生锈不灵活打不开情况下,作业人员违章砸阀门时,造成大量煤气涌出。

  ⑶ 作业人员没有佩戴安全防毒面具。

  2、间接原因:

  ⑴ 上下作业平台为直梯且无护笼,用14mm的圆钢制作,与基础支架焊接不牢,人员上、下不方便,不符合煤气区作业安全要求,紧急情况下,人员无法迅速撤离。

  ⑵ 事故发生后救护人员没有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就进入现场抢救,导致事故受伤人员增多。

  ⑶ 在对3#眼睛阀进行操作过程中,现场没有安全管理部门和专职管理人员进行监护。虽有措施,但没有认真执行。

  ⑷ 从4#煤气眼睛阀到3#煤气眼睛阀之间约120m的煤气管道上没有安装煤气放散阀,不能有效排出管道里的煤气。

  ⑸ 企业领导安全第一的思想不牢,安全意识淡薄,存在侥幸心理,没有把“以人为本”的理念放到首位;职工素质低,安全技术培训不到位,不懂得基本的煤气作业知识。

  3、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严重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管理不善,监管不力等原因引发的较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预防措施:

  1、该企业要认真学习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开展各级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2、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检修,对不符合要求的部件及安全装置进行维修或更换,如眼睛阀、平台直梯,煤气管道上增加放散阀等。在全公司范围内进行安全隐患大排查,经区政府主管部门组织专家验收合格后方可复产。

  3、 增加安全和科技投入,提高企业的技术装备水平,危险场所采用自动化程度较高的设备设施,实现企业本质安全,提高生产技术水平。

  4、强化安全教育和培训,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安全管理,杜绝三违现象。

  5、 加强设备日常点检维护,严格执行设备定修制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