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指挥 违章操作 引发伤亡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0月09日

  事故时间:2009年8月24日6时20分

  事故类别:煤气中毒

  伤亡情况:三人死亡,一人重度、二人轻度中毒

  事故经过:

  2009年8月24日15时30分,临汾志强钢铁有限公司炼铁厂厂长车××在2#高炉值班室召集副厂长郝××、车间主任谭××、煤气技师王××、2#高炉炉长卢××。召开1#高炉烘炉由2#高炉供煤气转为3#高炉供煤气专题会,会议决定:2#高炉空料线停炉,要将3#高炉煤气引到1#高炉,会议同时强调由调度通知3#高炉配合切断煤气来源后进行,具体工作由技师王××负责。

  2#高炉休风以后,技师王××安排由热风工卢××、田两职工负责关闭2#高炉除尘箱体所有眼睛阀;由另两名热风工逯××、田××负责关闭2#眼睛阀。要实现3#高炉煤气引到1#高炉,必须要打开3#眼睛阀。到了3#眼睛阀下面,发现煤气压力高,煤气压力表显示25KPa,去3#高炉联系。17时40分3#高炉热风班长杨××接到了1#高炉要引煤气通知,便去现场配合,王××通知杨××把4#煤气蝶阀关闭(4#阀与3#阀在一个管道上,关4#蝶阀目的是降低管道内煤气的压力),并说什么时候开等他的电话。4#煤气蝶阀关闭以后,煤气压力表显示2KPa,王××顺手将煤气压力表下面的排污阀开了一下(煤气压力表、排污阀通过三通连接),然后再关闭,此时煤气压力显示为零,就开始组织热风工上高位平台,进行翻3#眼睛阀操作。

  逯××、李××、田××、卢××四人带上煤气报警器、两套防毒面具上到了3#眼睛阀平台(平台距地面7.2m),现场测试煤气报警器不报警,带着防毒面具工作不方便,就摘掉了防毒面具。李××、田××很快将控制眼睛阀的两根丝杠松开(共三根丝杠,成120度夹角分布),逯××用一个扳手、一个管钳拧不动西面的丝杠,田××就用大锤在东面砸,此时眼睛阀松动了10cm左右,突然一股煤气从松动的法兰处喷出,逯××叫了一声“快撤”,但为时已晚,4平方米的平台,没有地方躲,逯××就趴到了平台的西边,李××、田××、卢××中毒倒在了平台的东面,此时在下监护的王××发现情况不正常,便爬上爬梯进行抢救。这时处理完高炉事务的车间主任谭××来到现场,发现平台上的人员倒下,王××同在地上,就立即通知救人。

  值班工长黄××听到炉长说有人煤气中毒,就带领高炉上的人到现场,第一次爬上梯子,拉不动人,就又下来再上,准备用绳子将中毒者放下来,在系绳子的过程中也中毒,从约6米高度掉了下来。

  事故发生以后,公司、厂领导及有关负责人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抢救。首先将摔下来的两个人送往医院,同时安排人员切断煤气,调来铲车,救援人员上到平台将中毒人员放到地面,迅速送往医院。李××、田××、卢××三人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黄××、逯××脱离危险,王××伤势严重,目前已脱离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