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沙露供排水中心“5.7”重大中毒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7日

 一、事故经过

  2006年5月7日,且末县供排水公司组织11名工作人员对县客运站到玉石商贸城排水泵站进行检修,检修工作在当班副经理亚里昆·司迪克的现场指挥下展开,职工托乎提·买买提明在下井作业时,落入污水井中,亚里昆·司迪克在安排人员向外抽水的同时,自己下井进行营救,随后,供排水公司职工王明建等五人依次下井救人,由于污水井中有毒气体浓度过高,在营救过程当中,亚里昆·司迪克等5人先后因吸入有毒气体造成昏迷掉入井下水中溺水而亡,麦米提敏·肉孜因在腰间拴上绳子,中毒昏迷后被吊在半空中,后经抢救脱离了危险。这起事故共造成排水公司6名职工死亡,1名职工受伤。

  二、事故原因

  事故的直接原因:作业人员忽视安全,忽视个体防护未佩带防护用具,未按作业程序违章操作,现场作业负责人违章指挥是导致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施救人员忽视安全,未佩带防护用具冒险盲目进行施救,是造成事故扩大的直接原因。

  事故的间接原因:事故单位未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管理混乱,安全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不健全,未根据实际制定本单位事故应急预案;未认真组织从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不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有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安全投入不足,事故单位未向从业人员提供符合现场作业要求的劳动防护用品和防护用具,未督促教育从业人员按照使用规定进行配戴和使用;现场施工负责人对现场缺乏检查,进行作业前,未采取有效的通风措施,未对井下气体进行检测,作业时,对现场监护不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