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学品运输伤害事故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7日

 一、事故经过:
  
  2000年5月19日,吉林吉运公司4名司机驾驶载有50t丙酮氰醇的罐车,在途经宁河县境内205国道大北开发区路段时,与从唐山方向开出的大货车相撞,罐阀被撞断,丙酮氰醇喷洒在地面和河沟。4名司机在未采用任何防护用品的情况下进行堵漏,2名司机的衣服和鞋被溅湿。堵严罐口后,4人到附近旅店冲洗,其中1名司机冲洗不彻底,又没有及时更换衣服和鞋,于次日凌晨发生头晕、手抽搐、呕吐现象,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其余3人也有相同症状,经治疗好转。
  
  二、事故分析:
  
  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很明显,就是缺乏有关化学品和安全防护的知识。事故教训与防范措施:
  
  这起事故的发生,从两个方面提示我们:

  一是企业要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和加强安全管理。在安全教育上,应对运输化学晶的驾驶员讲解有关化学品知识、安全防护知识以及应急处理知识,从人员中毒后的处理情况看,企业没有进行认真的安全教育。在安全管理上,运输化学晶的车辆应配备抢救器材,但是没有配备,这是安全管理部门的失职。

  二是职工个人也要有个人安全意识。事故发生后,衣服和鞋袜都沾上化学品,自己也接触了化学品,如果有化学品方面的知识,就不会麻痹大意,会细致地进行处理,从而消除危害。可惜的是,企业安全教育不够,个人又缺乏这方面的知识,由此而导致死亡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