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戴防毒面具作业氰化物中毒死亡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3月24日

  一、事故经过

  2000年12月22日凌晨,某公司车间一班班长班前检查时发现吸收液循环泵流量偏低,提醒副操巡检时注意防冻。2点30分左右,该车间丙酮氰醇工段化工一组副操,在没有戴防毒面具、没有带氢氰酸报警仪,并在没有得到当班班长指派的情况,一人违章进入现场,处理吸收液管线。2点50分左右,班长及主操发现丙酮氰醇控制室固定式氢氰酸报警仪报警,班长立即带人到现场进行检查,在丙酮氰醇泵房西侧门口内,发现一组副操中毒倒地。班长等人立即将其移至门外空气新鲜处,进行人工呼吸并注射抗氰针,同时向急救站报告。3点03分左右,一组副操被送至吉化职工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

  二、事故原因

  经过联合调查组调查、分析,确定发生这起事故的原因是:

  1、作业者违反工厂安全规章制度,违章作业。

  2、作业者思想麻痹大意,自我保护意识差。

  3、当班班长对班组人员管理不严。

  4、车间领导对安全工作重视不够,对职工教育不够。

  三、预防措施

  1、认真学习和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各种习惯性违章,强化安全监察。凡是进入有毒区域作业,必须两人以上,带好便携式报警仪、戴好面具、穿防护鞋。违反规定者,一律按违章作业处理。

  2、加强氰化物防护和防治知识培训,提高车间领导、职能人员及班组长的安全管理水平,堵塞漏洞,杜绝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