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泥厂“9・10”人身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5日

一、 事故经过

9月10日下午,某水泥厂包装工进行倒料工作,开机后, 库不下料.于是手持钢管,站立在螺旋输送机上敲打库底。库下料后. 准备下来.不料因脚穿泡沫拖鞋.行动不便.重心失稳.乱了方寸的左 脚恰好踩进螺旋输送机上部10  cm宽的缝隙内,正在运行的机器将其 脚和腿绞了进去,立即停车并反转盘车,才将其腿脚退出,导致左腿高 位截肢。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包装工未按规定穿着防护用品,而是穿着泡沫拖鞋,在凹凸不 平的机器上行走,失足踩进机器缝隙,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螺旋输送机10  cm宽的缝隙上部没有盖板或防护罩等安全设 施,是导致该事故的重要原因。

③   水泥厂安全生产管理不力,制度不落实,明显的隐患没能得以 消除。

三、事故防范措施

①   上班时间,劳动者必须按规定穿着劳动保护用品,绝不允许穿 着拖鞋上岗操作。

②   设备、设施本身的缺陷,事故隐患必须予以消除,螺旋输送机 10 cm宽的缝隙如果不是工艺所必需的,则应当予以封闭;如果是工艺 或是操作规程所不可避免的,则应在其上部加设盖板或防护罩等安全 设施,确保设备设施的“本质安全”。

③    水泥厂必须加强安全管理,制定周详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对 上岗人员实施全员、全面的安全教育;定期进行安全检查,检査设备、 设施本身的缺陷、事故隐患,还要检査人员着装和精神状态;必须组织 技术力量消除缺陷和事故隐患。

点评10 cm的缝隙也能让人的脚踩进去,可以想象,有时并不 是太大的隐患也会造成严重的后果,只要有隐患,不管大小,一定都要 进行治理,并且要尽快治理,否则,谁也无法保证不会因此而发生事 故。重视隐患整改,就是在为减少事故而努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