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造气分厂“11・23”机械伤害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23日

2003年11月23日,造气分厂型煤工段因违章操作发生一起 机械伤害事故,造成一人重伤。

一、事故经过

2003年11月23 0 11时25分,造气分厂型煤工段因广破碎 机分料挡板需更换,该班班长孙某安排操作工刘某更换该挡板。 刘某干完此项工作后告知了班长,班长立即开启了 3=胶带,关停 了 2=破碎机,并通知操作工李某开广双搅。这时在现场的刘某 发现3=胶带跑偏且胶带滚筒上积煤较多,马上报告班长并请示停 3.胶带进行清理。班长孙某立即到控制室停下萨胶带。刘某即 俯身进入丁胶带尾部清理积煤。这时,刚才接班长开1=双搅指 令的操作工李某不在开机位置.因脚有伤行动不便,就安排正在现 场的配煤工吴某开机。吴某即开启了 1"双搅。待双搅启动正常 后,吴某又启动了 3=胶带。3=胶带一启动,吴某发现胶带阻力 大,情况异常,立即关了该胶带(开启时间约4秒钟)。突然启动的 胶带将正在清理积煤的刘某卷入胶带与滚筒之中。后经人发现并 立即组织人员将胶带割断,把刘某救岀并立即送往市第二人民医 院救治。此次事故造成刘某重伤。

二、 事故原因分析

①    操作工吴某在没有接到开启3=胶带指令的情况下,也没 有对该胶带系统进行安全检查就擅自开启了该胶带,违章操作是 这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②    该班班长孙某在安排人员处理胶带问题时,没有联络通知 有关操作人员,没有派人进行监护•也没有挂禁止启动牌,组织指 挥工作有误是这次事故的主要原因。

③    该分厂及型煤工段对职工的安全教育、安全管理不到位也 是这次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 事故性质

这是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四、 事故防范措施

①       在全公司开展一次安全教育,深刻吸取此次事故教训,举 一反三.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进一步 增强遵章操作意识、自我防护意识。

②      造气分厂要强化安全管理.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并 采取严厉措施•坚决遏制违章操作行为,严格执行设备检修挂牌制 度,确保安全生产。

点评此次事故是不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劳动组织不合 理的典型案例。如果操作工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在开启设备前对 该设备进行详细的检查,确认安全可靠后再开启。如果劳动组织 严密合理,此次事故就不会发生。停机挂牌上锁是保护作业人员 自己的可靠途径。违章操作害人害己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