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中清理托辊上的缠绕铁丝导致高强输送带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5年8月28日14:30,某矿输送带一队职工张某在戊组上仓输送带处理输送带托辊上缠绕的铁丝时,右手卷入输送带与托辊之间,造成右上大臂开放性伤口、右上臂正中神经损伤。

一、事故经过

2015年8月27日23:20左右,戊组上仓输送带正常运行,机尾司机张某在机尾硐室口处发现上、下输送带之间有一铁丝夹在输送带里帮托辊和皮带之间,并外露在上、下输送带之间可见处。张某俯下身体,探头观察并伸右手拽拉铁丝。铁丝突然受力缠绕在旋转的托辊上,顺带将张某的手臂带到中间托辊和外侧托辊之间缝隙处卡住,造成外侧上输送带与张某右胳膊上臂摩擦。23:30夜班司机余某接班,在现场发现受伤者,立即停止输送带运行。拆下外侧托辊,将其脱离现场,发现张某右胳膊上臂处皮肤局部全层皮肤损伤,然后同队值班人员联系,送往地面救治。

二、事故原因

1.职工张某发现输送带运行出现异常状况后,没有进行危险源辨识及安全评估。对隐患处理方法不当,没有停机进行处理,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职工张某个人安全意识淡薄,自主保安不力,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

3.输送带一队安全教育不到位、不全面,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教育,提高职工安全意识,增强职工自主保安能力。

2.加强职工岗位责任制的学习,按标准规范职工的行为,严格落实“双述”工作法在施工现场中的应用,落实岗位危险源辨识和管控措施。

3.加强对职工的安全培训,落实职工安全职责。

4.进一步加强对现场作业场所的管理,确保职工作业场所安全。

四、启示

不可轻视对危险源的辨识及评估,那是对我们岗位作业安全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