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主井装载硐室处理堵仓期间输送带拉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2年6月2日零点班,某矿主井装载硐室输送带司机李某违章站在输送带上捅仓,输送带突然开启,副输送带司机张某救人期间趴在输送带上,导致挤伤。

一、事故经过

2012年6月2日零点班,某矿主井装载硐室副罐给煤机堵住了不下煤,主输送带司机李某去开空气炮放煤,副输送带司机张某开皮带,开空气炮放不下煤,于是张某停止输送带运行。李某与跟班队长乔某站在皮带上捅仓,捅仓期间输送带突然运行,将李某拉到输送带下,跟班队长乔某被拉向定量斗,张某立即停输送带,但是输送带没有停下来,随后张某上前拉跟班队长乔某,由于张某用力过大趴在输送带上,被拉至定量斗护罩与输送带滚筒之间,挤伤脊椎横骨,造成三节横骨开裂。李某立即将装载硐室总电源断开,然后与乔某将定量斗护罩拆掉把副输送带司机张某救出。

二、事故原因

1.副输送带司机张某误操作输送带,转载系统运行方式为自动方式,人员在输送带上工作期间没有将输送带控制开关隔离手柄打至“0”位,输送带自动运行,是造成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捅仓期间工作负责人没有明确主、副司机职责,是造成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捅仓时,把控制开关隔离手柄打至“0”位,挂停电牌并把操作台转换按钮打至检修位置。

2.针对捅仓期间制定安全措施并现场张挂,要明确主、副输送带司机职责,按章操作。

3.区队安排工作要具体详细,对各危险源要重点提示强调。

四、启示

人与机器的接触应将人的操作放在机器的运行中应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