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违章翻越刮板输送机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一、事故经过

2009年8月22日23:50左右,洗煤厂检修班和运转班正在交接班,在试车过程中,岗位人员发现305原煤分级筛声音异常,随即通知班长,检修班职工高某(图90)欲翻越307原煤刮板输送机去原煤分级筛查看,在翻越的过程中左脚不慎滑入正在运转的刮板中,造成左小腿被刮板挤断,导致截肢。

二、事故原因

1.洗煤厂职工高某违章作业,翻越正在运行的307刮板输送机,是造成事故的直接原因。

·2.洗煤厂在管理上存在漏洞,检修班和运转班交叉作业,是造成事故的重要原因。

3.设备安全防护不完善,人员可以自由翻越307刮板输送机,没有设防护网和警示,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4.对职工安全教育不够,职工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的自觉性差,是造成事故的间接原因。

三、防范措施

1.组织全体职工加强技术培训,学习《洗煤厂安全巡回检查制度》《洗煤厂安全技术操作规程》《洗煤厂岗位责任制》,提高业务素质,从根本上提高职工对隐患的排查能力。

2.加强职工的安全教育,要求职工按章作业,提高职工自保、互保意识。

3.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安全检查,及时发现设备隐患。

4.在307刮板输送机及其他各部刮板机上方均设防护网,针对其他一些重点部位、薄弱环节,建立和完善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四、启示

岗位安全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不想不做难达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