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搬带式输送机机头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2年2月9日,某矿机电一队在戊二三水平转载二部带式输送机机巷安装带式输送机机头时,薛某被巷道内一凸出矸石绊倒,薛某双腿小腿被机头偏架砸伤。

一、事故经过

2012年2月8日,机电一队队长王某安排该队7人2月9日到戊二三水平转载二部带式输送机机头处进行安装作业。2月9日早晨班前会,安排了戊二三水平转载二部输送带的安装调试工作和有关的安全注意事项;技术员进行了安全技术措施的贯彻;安装人员签了字。班前会后,安装人员由队长王某带队集体下井。10:30左右施工人员到达三水平戊二转载二部皮带机头施工地点,先安装了卸载滚筒。15:30左右,完成机头的校正,只剩下机头架的安装。此时,吕某4人被队长王某安排去附近找道木和木板。现场剩下薛某、陈某、楚某、队长王某4人,4人抬机头偏架时每人抬一边,薛某倒退着走,薛某后退时被巷道内一凸出矸石绊倒,机头偏架正好砸在薛某两条小腿上。事故发生后队长王某立刻组织救护,一方面安抚薛某不要惊慌,另一方面和陈某、尤某等移开机头偏架,对薛某进行止血包扎并用木板固定其双腿,以防在运送过程中再受伤,随后用担架将薛某护送至地面,队长王某第一时间向矿调度室汇报事故情况,救护队派救护车把薛某运送至总医院,经诊断薛某双小腿骨折。

二、事故原因

1.伤者薛某在抬偏架时自主保安不到位,倒退着走路,不能及时发现凸出的矸石,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职工陈某、楚某、队长王某安全互保不到位,没有制止薛某的不安全行为,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队长王某重生产、轻安全,现场隐患排查不到位,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l.加强安全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工作过程中做好自保和互保工作。

2.加强施工安全技术措施的贯彻学习和现场落实。

3.加强作业现场环境隐患排查,严格施工安全操作程序。

4.抓好关键部位、关键人员的行为规范,确保施工安全。

5.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施工安全有序。

四、启示

简单作业仍离不开自保、互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