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运行中清理托辊上的缠绕铁丝导致输送带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0年10月26日零点班,某矿输送带一队司机著某在接班途中发现己三暗斜皮带24号输送带架处托辊上缠有铁丝,在未停机的情况下用手拽铁丝,导致著某左胳膊被卷入上输送带与托辊之间。

一、事故经过

2010年10月26日零点班,输送带一队副队长靳某主持召开班前会,当班出勤18人,由当班班长邢某安排分工,输送带司机著某负责开己三暗斜皮带。25日22:30,靳某带班集体入井,23:00乘坐己三平巷人车至里车场,23:10左右,到达己三里车场停车点。下车后著某顺着己三暗斜皮带上行巡查去机头工作地点,跟班干部、班长一起乘一部缆车到己17-23150机巷分别进行巡检输送带、开输送带工作。

25日四点班,皮带司机黄某在23:32未见到接班司机,便打电话询问矿调度室副井提升是否正常,调度室恢复正常。然后黄某到己三暗斜机头变坡点处向下山瞭望,看零点班司机是否来接班,发现24号皮带架处有矿灯灯光,于是便上前查看,发现著某左胳膊卷入上输送带与托辊之间,头紧靠上托辊中,下侧无法脱身,黄某立即停止输送带,然后用钢钎去掉上托辊,将著某拉出并向调度室汇报。

二、事故原因

1.输送带司机著某在皮带运转期间,违章将身体伸入上、下皮带之间,用左手拽缠在皮带托辊上的铁丝,自保意识差,安全意识淡薄,违章作业,是这起事故的直接原因。

2.输送带一队己三暗斜皮带检修工作流于形式、检修记录造假,输送带沿线急停保护长期不做试验且处于不完好状态,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3.输送带一队安全教育管理不到位,对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无针对性,导致职工安全意识淡薄,自保、互保、联保意识差,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加强职工安全培训,牢固树立职工安全第一的思想,做到按章作业。

2.加强隐患巡回排查力度,及时消除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3.加强单岗作业人员的管理,全面排查单岗作业人员上下班沿途区域及施工环节中的不安全因素,制定单岗作业人员安全技术措施,并严格贯彻落实。

4.大型机电设备保护装置必须动作灵敏、安全可靠。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巡查,发现甩保护者,要从严从重处理。

5.加强现场管理,杜绝类似事故发生。

四、启示

检修设备在运行中的违章现象不根除,事故仍然不断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