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带式输送机机头滚筒伤人事故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11日

2010年1月30日18:20左右,某矿保运一队检修组组长贾某在丁九下山四部输送带检修收尾时,右手臂被起动后的输送带卷入机头滚筒。

一、事故经过

2010年1月30日八点班,班前会上值班干部杨某安排了丁九下山四部输送带割接头的任务,并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检修副队长张某进行了分工,同时也强调了安全注意事项。8:30左右,丁九输送带下山机电检修组组长贾某带领检修工张某到达现场,按照割接头工序正常作业,当接头割完准备张紧输送带时,发现丁九下山四部输送带没有电,于是向队值班干部杨某汇报,杨某经过了解后得知电务厂在地面35kV降压站检修一回路的过程中另一回路电源也出现了故障,于是通知贾某原地待命,待有电后张紧输送带,试车后再升井。

直到18:00,丁九下山四部输送带才恢复供电。贾某在带式输送机头滚筒处传递信号(由于机头操作硐室距离机仓较远,贾某只能通过晃灯的方式和张某、司机刘某传递信号),检修工张某在带式输送机仓张紧跑车处调整皮带跑偏,输送带司机刘某执行贾某的信号指令,负责开停输送带。18:20左右,贾某在未告知刘某的情况下用螺丝刀清理机头滚筒上的积煤,此时刘某看到机仓处有灯光晃动,以为是张某要求开车,在没有请示贾某的情况下起动了带式输送机,贾某右手臂被起动的带式输送机卷入机头滚筒,造成右上肢从肘关节处完全断掉,送集团总医院治疗。

二、事故原因

1.机电检修工贾某自主保安意识差,在清理带式输送机机头滚筒所粘积煤时,没有告知输送带司机刘某,停掉该部输送带控制电源开关,习惯性违章作业,是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2.输送带司机刘某安全互保意识差,起动带式输送机前没有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没有提醒带式输送机周围作业人员离开转动部位,习惯性违章操作,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3.作业环境差,巷道内没有照明,机头滚筒缺少防护板,机仓处没有安装信号联络装置,在此作业的人员和司机联系不方便,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

4.负责机电检修的跟班副队长张某安全工作安排布置不详细,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5.队长杨某、书记朱某安全教育管理不到位,是事故发生的次要原因。

三、防范措施

1.充分认识该起事故的严重性,迅速召开班子会和群众会,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认真落实“安全第一”指导方针。

2.加强职工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职工业务技术素质和工作责任心,按章操作,上标准岗、干标准活,坚决杜绝各类违章现象的发生,确保安全生产。

3.转变干部作风,强化现场安全管理,狠抓施工现场《煤矿安全规程》《操作规程》等制度的执行和落实情况。

4.从“人、机、环、管”四个方面,全方位、全过程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让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实现本质安全。

四、启示

不按程序作业的后果,总让人感到该好好总结教训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